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提早發育要小心 女童性早熟的成因與治療

馬偕兒童醫院

馬偕兒童醫院

正常孩童的青春期發育年齡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要界定多早發育為性早熟並不容易。一般認為男孩在9歲前,女孩在8歲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稱為「性早熟」。
正常孩童的青春期發育年齡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要界定多早發育為性早熟並不容易。一般認為男孩在9歲前,女孩在8歲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稱為「性早熟」。
圖/ingimage

正常孩童的青春期發育年齡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要界定多早發育為性早熟並不容易。一般認為男孩在9歲前,女孩在8歲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稱為「性早熟」。通常女孩最早開始出現的第二性徵為乳房發育,乳暈會略微浮出,下方觸摸到硬塊(發育中的乳腺),有時會有疼痛感,可以只有一邊,或是兩邊同時發育。

正常青春期是由下視丘、腦垂體啟動卵巢功能,大多數女孩是先有來自卵巢的雌性素(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出現乳腺的發育,之後再有來自腎上腺的雄性素的作用,出現青春痘、陰毛、腋毛的生長。一般乳房開始發育約2~4年後會有月經來潮的現象。身體發育在這段期間會進入快速生長期,長高速度加快。通常初次月經來潮時,生長期尚未結束,還會再繼續長高約1~2年,才到達最終身高。

女童性早熟的可能原因,可依年齡區分如下:

一、2歲以下:

許多2歲以下的女嬰會有單純的「乳房早熟症」,意即只有乳腺的發育,但下視丘、腦垂體並未啟動青春期,體內也沒有分泌大量雌性素的腫瘤。生長速度和骨齡沒有超前,乳房發育速度緩慢,有時只有單側發育,有些人會逐漸變軟消退,有些人則沒有完全消退,但也沒有變大,直到真正青春期來臨才會繼續發育成熟。

如果短時間內乳暈顏色加深,乳腺顯著變硬變大,甚至外陰部有黏稠分泌物或出現經血,則要排除可能有異常的雌性素來源,例如有分泌大量雌性素的卵巢腫瘤。太早出現青春痘、陰毛、腋毛,則要小心有異常的雄性素來源,如腎上腺疾病或腎上腺腫瘤。

二、2-6歲:

通常是卵巢休眠階段,此年齡的女孩如果出現第二性徵,一定要仔細檢查,是假性性早熟或真性性早熟。

三、7-8歲:

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之後,多數是屬於「特發性」性早熟。如果乳腺硬塊時有時無,一直停留在初發育階段,追蹤她的生長速度和骨齡沒有加快,很可能是「緩慢進展」的性早熟。

女童性早熟的治療

假性性早熟必須針對原因治療,去除製造雌性素或雄性素的腫瘤。真性性早熟需排除腦部病變後,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特發性性早熟意即與正常青春期相同,只是年齡提早,雖然沒有危及生命,但是可能會造成女孩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緩慢進展性早熟則可以先不用藥物,但須家長配合帶著孩子持續追蹤。若發現女孩第二性徵發展快速、骨齡異常加快,造成預測成年身高減少則考慮使用藥物。

如何減緩女孩提早發育?

首先要避免過重或肥胖,飲食採營養均衡,減少高熱量炸物、零食、含糖飲料等。肉品選擇瘦肉,少吃肥肉和內臟,各類食物以新鮮的「原形食物」為優先,少吃加工品或濃縮品,並養成良好運動與睡眠習慣。

實際上有許多早發育的女孩,身高也跟著她自己的進度在成長,最終身高和父母遺傳身高相符,並沒有因為早發育就變矮。如果經過醫師檢查,排除疾病的可能,評估身高落於合理的範圍,大可不必用藥。

性早熟 青春期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