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免天天洗澡! 兒科醫師:避免傷害皮膚

新生兒示意圖。
新生兒示意圖。
圖/ingimage

新生兒要不要天天洗澡,兒科醫師楊為傑說,他小孩出生2週內,只洗過1次澡,可避免傷害新生兒脆弱皮膚。建議嬰兒每次排便後用清水洗屁股,加上擦澡就足夠。

「白袍旅人」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Facebook)分享,他和一名超級奶爸的皮膚科醫師閒聊,發現兩人有一個共同點,「小孩子出生後的前2週,只洗了1次澡」。

楊為傑說,新生兒皮膚是極其稚嫩,容易受傷,保持完整的能力也不佳。頻繁擦拭可能導致破皮、流血。皮膚最主要的功能包含阻止水分從身體流失、阻止外界的細菌、刺激物、過敏原進入身體。如果這個屏障被破壞,抵抗能力會跟著變差。

新生兒的活動量不大,楊為傑說,每天洗澡有時候只是造成過度清潔,破壞皮膚屏障,降低皮膚的功能。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出生前2週的嬰兒,在臍帶掉下來之前,如果每次大便都是用洗屁股的方式清潔,最多只需要擦澡。

楊為傑說,他兒子出生後前2週,只泡過1次澡,其餘就是洗屁股加上其他範圍適當擦拭而已。建議出生2週內的孩子,「每次大便請用清水洗屁股加上擦澡」即可。

有些家長可能會問,孩子流汗怎麼辦?楊為傑說,「不要讓孩子流汗就好」,他兒子秋天出生,只穿包屁衣、晚上加防踢被;女兒在夏末出生,也只穿包屁衣,幾乎不穿褲子,晚上就防踢被、冷氣伺候。

至於2週以後的新生兒,楊為傑表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1歲以前的孩子,1週洗3次就夠了。因孩子的皮膚在出生後會持續發育,到1歲之後才比較穩定。不過,台灣夏天氣溫炎熱,如果孩子很會流汗,還是要適當清潔,且以清水為主,如果有用清潔用品,一定要沖乾淨,不要殘留在皮膚上。

楊為傑說,孩子皮膚容易流失水分,剛洗澡後溫度較高,水分會容易蒸發。洗澡後反而皮膚有可能會變乾。洗澡後最好可以幫孩子全身擦上乳液,減少水份流失。

新生兒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