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自閉症病友:盼運動中心設身障公益時段

星兒家長自主成立社團,3至4名孩子分攤一位體育或美術老師的鐘點費、減輕負擔,教室現場就由家長協同管理。圖/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提供
星兒家長自主成立社團,3至4名孩子分攤一位體育或美術老師的鐘點費、減輕負擔,教室現場就由家長協同管理。圖/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提供

休閒活動能讓緊蹦的肌肉與情緒獲得放鬆,但患有自閉症的星兒鮮少能找到專屬、安適的休閒活動場地,於是,星兒家長自主成立社團,3至4名孩子分攤一位體育或美術老師的鐘點費、減輕負擔,教室現場就由家長協同管理,成立至今2年半,已開設26個體育休閒或繪畫課程,目前服務250名左右的病童。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理事長李東琳是海淳的爸爸,看著孩子透過休閒活動情緒穩定、身體更健康,也想將這樣的經驗帶給其他星兒家庭,於是在2014年11月成立協會。

李東琳說,多數民間團體的支出有高比例為人事行政費用,為降低這份支出、同時也不希望星兒家庭負擔過重,因此採取讓星家長直接分擔教師費用的構想,舉例來說,讓4個孩子分攤一名美術老師的鐘點費500元,等於每位孩子分別負擔125元,而教室現場就由家長偕同管理,減輕家庭在孩子休閒活動上的支出壓力。

協會僅有3名兼職成員,每月僅支出4萬元左右的人事與行政費用,成立至今約2年半,已陸續在三重、蘆洲、新莊、林口等地開設26個休閒課程,主題包括籃球、桌球、舞蹈、游泳、畫畫、音樂等,目前服務250名左右的病童。

李東琳觀察到,休閒運動中心鮮少有為身障者設計的獨立空間,例如不少空間會有兩個籃球場併在一起的設計,旁邊還有桌球或撞球桌,思考行為獨特的星兒容易干擾到他人,日前就有喜愛撞球的孩子,拿著撞球撞別人的球,一舉打亂他人的賽局,或者捧著籃球投別人的框,不慎干擾到球員比賽。

李東琳說,台灣有許多運動休閒中心,這些空間在上班族工作、學生上學之時使用率低,因此能劃分其中一小段時間作為長者的公益時段,也期盼能比照辦理,撥給身心障礙者一段時間,讓家長與孩子有充分的休閒空間,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