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趴睡易致猝死 國健署呼籲:仰睡!

預防嬰兒猝死,國健署建議讓寶寶仰睡。圖/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預防嬰兒猝死,國健署建議讓寶寶仰睡。圖/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102年至104年死因統計,3年內共有110條小生命猝死,多為1至2個月大的寶寶。國健署指出,側睡或趴睡可能引起呼吸道阻塞,許多研究顯示趴睡是導致嬰兒猝死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呼籲家長讓1歲以下嬰兒採取「仰睡」姿勢。

國健署長婦幼組組長陳妙心指出,不少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會嗆奶而有窒息風險,有人則擔心影響頭型,事實上,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機率,反而是趴睡嬰兒若剛好遇到夢中驚醒時神經反應不佳,易導致窒息等事故;側睡則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

為降低嬰兒猝死風險,除了建議寶寶每次睡眠都應採取「仰睡」姿勢,在安全睡眠環境上,陳妙心也提醒,盡量讓寶寶不與他人同睡;蓋上被子時應將嬰兒裹至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嬰兒床表面宜堅實,不要放置枕頭、填充玩具等鬆軟物件;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照顧者身上;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的嬰兒睡衣;避免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另外,也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趴睡 仰睡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