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視力崩盤又牙歪 當心脊椎側彎找上門

示意圖。年僅10歲的兒子總喊著肩頸痠痛,還以為是唸書唸太久導致,漸漸發現視力快速惡化、牙齒咬合不正常,就醫才發現是「脊椎側彎」惹的禍圖/Ingimage
示意圖。年僅10歲的兒子總喊著肩頸痠痛,還以為是唸書唸太久導致,漸漸發現視力快速惡化、牙齒咬合不正常,就醫才發現是「脊椎側彎」惹的禍圖/Ingimage

年僅10歲的兒子總喊著肩頸痠痛,還以為是唸書唸太久導致,漸漸發現視力快速惡化、牙齒咬合不正常,就醫才發現是「脊椎側彎」惹的禍,台灣脊柱側彎關懷協會秘書長劉小綺說,兒子很幸運及早發現,台灣粗估有2%到5%的孩童有脊椎側彎,嚴重者每半年至少開1次刀才能矯正,一路矯正到18歲,每次手術需花費6到10萬,還不包含後續復健費用,高額醫療費已拖垮許多家庭,期盼政府正視。

造成脊椎側彎有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脊椎側彎出生後就得開刀,否則會壓迫到內臟、呼吸系統等;後天多數是姿勢不正導致高低肩,漸漸出現其他病發症才被發現。劉小綺說,小孩長愈大愈難被發現,主要是孩子穿上衣服,又鮮少肢體接觸,家長難以提前察覺。

劉小綺說,兒子去年被發現時,脊椎側彎11度,很幸運地可以透過復健、穿背架逐漸改善,但不是所有孩子都像她兒子一樣,提早被發現,等到脊椎側彎大於45度再接受治療,經評估恐需要每4個月到6個月間進行1次的手術,並配合背架矯正、復健。

每次手術費用大約是6萬到10萬元,由於孩子還在成長,背架大約每半年或是1年重新購買一次,每件背架約4.8萬到6萬元不等,復健也是一筆錢,劉小綺說,從來不知道脊椎側彎會帶給家庭這麼大的負擔,2%到5%脊椎側彎的患者是低估,現代人總是低頭,躺著看電視,脊椎側彎的患者絕對超過這個數字。

也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將脊椎側彎的檢查,放在小學的健康篩檢中,也建議健保署能進一步協助,若是重度脊椎側彎的患者也該納入殘障的範圍中。

脊椎側彎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