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為何長不高? 恐是這些原因

健康醫療網

孩子長不長得高,一半是基因一半是後天因素。
孩子長不長得高,一半是基因一半是後天因素。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為人父母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看到孩子矮人一大截,就非常擔心;在小兒科門診中,就有不少家長會帶著孩子就醫,深怕孩子長不高。其實,會長不高和遺傳、飲食、運動與睡眠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也有些是因為疾病造成,必須對症治療。

長得高 一半是基因一半是後天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鄭弼文醫師表示,門診中,有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而帶來就醫,年齡從2歲至17歲都有;其實,長高有一半是遺傳基因,一半是後天因素,想要長高,必須不要熬夜、要多運動以及飲食均衡。

熬夜、不運動 想長高很難

想要長高,尤其是當第二性徵出現後的2年,是成長發育長高的黃金期;鄭弼文醫師指出,男生第二性徵如生殖器官發育所出現時間大約是11歲,女生乳房長大是9歲,之後的2年是孩子要衝高的黃金期,但若是熬夜又不運動,就會導致錯過生長黃金期,若想要長更高,就往往會來不及。

男9歲女8歲前有第二性徵 性早熟也難長高

鄭弼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孩子是因為性早熟,進而導致長不高,例如女生在8歲以前乳房就發育,或是男生在9歲前就有第二性徵,就有性早熟的現象,也往往會長不高,經由生理檢查以及檢查骨齡確診後,可給予抑制性早熟藥物,以及補充生長激素治療,能有助於爭取長高的空間。

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 也會長不高

另外,也有的孩子是因為腦下垂體功能不良,或是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長不高!鄭弼文醫師解釋,若是腦下垂體功能不良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就必須補充生長激素。至於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在新生兒篩檢就可確認,應補充甲狀腺素,否則不但會長不高,且會影響腦部發育;但是也有孩子是出生時正常,到了5、6歲才顯現甲狀腺低能狀況,身材較矮小,低於同齡3%,這也要補充甲狀腺素。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長不高 生長激素 性早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