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發育高人一等 注意可能是「性早熟」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鄭弼文(左)。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鄭弼文(左)。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市5歲小女孩,因「胸部會痛痛」被家長帶來就醫,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鄭弼文,經過專業評估,發現小女孩罹患「特發性性早熟」,經過藥物治療5年,延緩發育、爭取生長空間,終於在近期結束療程。

這名小女孩在5歲時就醫,身高118.9公分,比班上同學都高出半個頭,家長本來自豪孩子養得好,經醫院的成長發育評估及骨齡、荷爾蒙檢測、腹部、腦部影像學檢查,發現骨齡X光逼近10歲,確認性早熟,也預估若按照當時狀況長大,成年身高僅有149公分,又再經過半年追蹤,發現小女孩持續快速發育,因此在6歲起正式進行藥物治療,經過5年投藥、追蹤觀察,小女孩在13歲迎來第一次初潮前長高至158.5公分,治療宣告順利結束。

鄭弼文指出,有六成四男孩性早熟為中樞神經系統病變,七到九成女孩性早熟原因不明。而「中樞性性早熟」指的是中樞神經的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因腦部病變過早活化,造成性腺提早成熟及第二性徵提早發育,大約有六成四男孩性早熟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尤其年紀越小出現第二性徵,病變可能性越高,提醒家長不要輕忽男孩的轉變,但臨床上七到九成女孩性早熟發生原因不明。

他提醒,現代兒童營養好,性早熟趨勢越來越明顯,慎選食材讓孩子充足多元的攝取營養,並避免使用塑膠袋或用塑膠製品盛裝熱食熱飲,外食自備餐具等,家長在生活中多加預防,還是能盡量幫孩子降低風險,「均衡飲食、多運動,避免肥胖,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正確之道。」

性早熟 第二性徵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