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吃副食品吞進魚骨 差點引發敗血症

胸部X光顯示小嬰兒有皮下肺氣腫、縱膈腔氣胸,咽喉後有空氣存在,醫師懷疑食道破裂。 圖/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提供
胸部X光顯示小嬰兒有皮下肺氣腫、縱膈腔氣胸,咽喉後有空氣存在,醫師懷疑食道破裂。 圖/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提供

醫師用內視鏡,從小嬰兒的食道中夾出1.5公分的魚骨。 圖/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提供
醫師用內視鏡,從小嬰兒的食道中夾出1.5公分的魚骨。 圖/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提供
過年聚餐,多數人有被魚刺哽到經驗,大人能表達不舒服,但不會說話的寶寶可沒這麼幸運。一名7個月大嬰兒日前發燒且嚴重呼吸急促,送醫檢查發現食道破裂、感染,醫師利用胃鏡探尋,竟夾出直徑1.5公分的魚骨。寶寶的阿嬤才想起,一周前用魚骨熬粥當副食品,沒想到小孫竟吞進魚骨。

收治個案的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夏紹軒表示,魚骨長1.5公分,大人都無法吞了,何況是嬰兒,且寶寶無法表達不適,魚骨割破食道,導致嚴重吞嚥困難、呼吸急促及發燒,歷經好幾次手術與治療,才免除敗血症感染的死亡風險。

其實,6個月到4歲的孩子誤食異物十分常見,異物包括硬幣、玩具小零件、花生堅果、可樂鋁罐拉環、感冒藥及化妝品等。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葉樹人表示,他曾碰過一名1歲嬰兒反覆咳嗽感冒,照胸部X光發現肺腫脹,經內視鏡從氣管夾出一根雞骨頭,才終於找出肺部反覆感染原因。

葉樹人說,異物卡進食道雖有破裂風險,但吞進氣管會有立即危險,因會影響呼吸,嚴重恐因缺氧導致呼吸衰竭,進而昏迷死亡。若延遲診斷,死亡率非常高。

夏紹軒說,魚的營養對寶寶不錯,但含較高的鐵質與蛋白質,仍建議1歲後的寶寶再吃比較好,6個月以上的寶寶仍建議吃米精、蔬果泥或果汁等。家長若用魚骨或豬骨熬湯或粥,給寶寶吃之前都應用紗布過濾,一匙一匙舀餵,可清楚看到是否有骨頭殘留。

葉樹人提醒,對3歲以前較不會表達的孩子來說,家長除了應慎選年齡恰當之食品,建議食物尺寸選擇,不是要夠小、避免卡住食道或氣管,不然就是要夠大,避免吞入。另寶寶不管拿到什麼東西都往嘴巴塞,呼籲家長把東西往高處放,別讓孩子誤食。

明天就是農曆除夕,夏紹軒特別提醒,民眾南來北往,傳染病特別多,除了大人小孩都要多洗手之外,建議民眾和小寶寶互動時,摸腳不要摸手,避免寶寶把手塞嘴巴時吃進細菌;大人若有感冒症狀,也一定要戴上口罩。

魚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