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脂肪肝 基因變異惹禍

IRGM基因變異,會增加肥胖兒童青少年發生脂肪肝風險;也就是身上帶有IRGM基因的孩子,得到脂肪肝機率是沒有此基因的兩倍。
IRGM基因變異,會增加肥胖兒童青少年發生脂肪肝風險;也就是身上帶有IRGM基因的孩子,得到脂肪肝機率是沒有此基因的兩倍。
圖/shutterstock

兒童青少年脂肪肝原因找到了!亞東醫院研究團隊發現,IRGM基因變異,會增加肥胖兒童青少年發生脂肪肝風險;也就是身上帶有IRGM基因的孩子,得到脂肪肝機率是沒有此基因的兩倍。

亞東醫院腸胃科醫師林裕誠、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倪衍玄組成的醫療團隊,在832名6至18歲的肥胖兒童青少年中,發現IRGM基因變異,會增加脂肪肝發生風險達,這項重大發現刊登在今年12月國際頂尖的肝臟學期刊。

研究團隊提醒,並非沒有帶基因的孩子,就能夠大吃大喝,完全不顧生活習慣和飲食正常。林裕誠說,國內青少年和兒童因為飲食習慣改變、愛喝含糖飲料,小胖子越來越多。

林裕誠表示,曾有一名15歲青少年重達125公斤,求診時肝指數高達120(正常約40以下),已經重度脂肪肝,幾乎等於肝臟一直呈現發炎狀態,時間久了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肝硬化;經過一整年改變生活習慣、戒含糖飲料,體重降到85公斤,脂肪肝也消失了。

林裕誠表示,基因是天生的,但後天環境、生活習慣,會誘發脂肪肝發生。亞裔人種帶有IRGM基因比例高,從個案中發現,有28%帶這基因;一般歐美人士、白人約僅5%。

林裕誠表示,發現這個基因,未來可以研發基因檢測,帶有這基因者就能夠提醒注意生活飲食習慣;若能阻斷這種蛋白質,對未來治療脂肪肝、減緩發病都有幫助,但目前研究還在實驗階段。

醫師提醒,應該避免含糖飲料、速食、高熱量飲食,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保持早睡早起生活習慣。

脂肪肝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