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生長激素夠嗎?長不高未必是遺傳

父母身高普普,擔心自家小孩也長不高,個子不高的爸媽有機會生出「長人」嗎?部立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表示,決定孩童身高的因素,5成來自遺傳,其餘靠後天努力。若醫學診斷孩子因性早熟生長激素缺乏影響發育,及早治療,仍有機會長成小巨人,搭配飲食、運動,有益抽高。

林逸首說,孩子身材矮小受飲食、生活作息等影響、少部分則與特殊疾病有關,如透納氏症、心臟、腎臟疾病或因癌症接受化療、生長激素缺乏或性早熟等,若經醫師評估,身高低於同齡兒童標準成長曲線2個標準差以上,身高小於第3百分位,且每年長高低於4公分,就是醫學診斷上的「矮小」。

有些父母主觀感覺孩子身材矮小,擔心孩子長不高,此時未必是真的矮小。林逸首說,在兒童成長過程有許多機會請專業人士觀察身高,例如上小學前接種疫苗,醫護人員會協助檢查孩童身高,若評估身高過矮,便會轉介;上小學後,例行接種疫苗機會變少,建議入學前家長自主帶孩童就診檢查。

林逸首表示,若診斷為生長激素缺乏,治療方式為每天施打一劑生長激素;因飲食、環境汙染等影響導致性早熟,每1個月或3個月也可施打抑制第二性徵的藥物,治療至少半年至一年以上。

同時,別讓孩子晚睡、注意飲食均衡並運動。林逸首提醒,若女生月經已來、胸部開始發育,或男生睪丸變大,代表青春期到來,此後長高速度也有限,一旦覺得孩子比同齡兒童矮小,可至小兒內分泌、遺傳科諮詢。

身高 生長激素 性早熟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