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動一動就咳嗽 當心可能是氣喘

醫師指出,有些孩子不會表現典型的呼吸困難窘迫,而是運動、遊戲、情緒激動時容易咳嗽,或者運動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此時要懷疑可能是氣喘,應及早就醫。
醫師指出,有些孩子不會表現典型的呼吸困難窘迫,而是運動、遊戲、情緒激動時容易咳嗽,或者運動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此時要懷疑可能是氣喘,應及早就醫。
圖/shutterstock

秋天溫差變化大是氣喘好發季節,每年此時患者約增加三至四成。醫師指出,有些孩子不會表現典型的呼吸困難窘迫,而是運動、遊戲、情緒激動時容易咳嗽,或者運動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此時要懷疑可能是氣喘,應及早就醫。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指出,先天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蟎、黴菌、花粉、髒空氣或二手菸等刺激或是病毒感染,都會使身體出現免疫反應,讓呼吸道發炎與痙攣收縮,因此會呼吸窘困,發炎也使分泌物增加引發咳嗽。

氣喘盛行率逐年增加,目前都市約20至25%、鄉村約15%。季節交替時常有急遽溫度濕度變化,氣喘患者呼吸道較敏感,加上感冒病毒流竄,更容易誘發氣喘。

潘俊伸表示,氣喘好發族群雖是先天過敏體質的人,但不一定嬰幼兒階段就很明顯;許多過敏孩童,病徵會循序漸進越來越明顯。這些孩子嬰幼兒時期表現為皮膚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學齡前到學齡階段開始出現鼻子過敏,學齡時期到青少年階段才被確診氣喘。

他提醒,若孩童激烈運動、遊戲或情緒激動時如大哭大笑時容易咳嗽,或者跟同學做一樣的運動,一下子就氣喘吁吁,就可能為氣喘。不少孩子初期發作時,家長以為不嚴重或誤認只是感冒,但支氣管反覆發炎若控制不妥,長期會影響肺功能,有時會造成氣管痙攣收縮嚴重,不僅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可能引發休克死亡。

要減少氣喘誘發,潘俊伸建議,居家要減少絨毛玩具、地毯等,平時均衡飲食、適宜運動增加抵抗力。

氣喘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