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血管狹窄 小女生血壓飆190

小女生也會高血壓,小妮九歲起常頭痛,夜裡抽筋、流鼻血,多次檢查後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血管僅為一般人的四分之一,以致高血壓性腦病變。
小女生也會高血壓,小妮九歲起常頭痛,夜裡抽筋、流鼻血,多次檢查後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血管僅為一般人的四分之一,以致高血壓性腦病變。
圖/shutterstock

小女生也會高血壓,小妮九歲起常頭痛,夜裡抽筋流鼻血,但之前被診斷為癲癇,四年前她12歲,護理人員幫她量血壓,意外高血壓竟飆到190毫米汞柱,多次檢查後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血管僅為一般人的四分之一,以致高血壓性腦病變。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李孟倫指出,主動脈為身體最大的動脈,而胸主動脈為最重要的一部分,負責輸送血液上升,一旦狹窄,可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但通常以中老年人為主,幼童、青少年相當罕見。

小妮九歲時被醫師認為罹患癲癇,服用兩年多藥物,體型越來越胖,頭腦反應也變遲鈍。一次回診時,護理人員心血來潮幫她測量血壓,才找到病因。當時血壓高至190毫米汞柱,經腹腔電腦斷層檢查腎臟血管,仍然找不到高血壓原因,轉診至彰基兒童醫院,透過血管攝影檢查,終於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

李孟倫表示,想找出高血壓兒童患者病因,通常會使用腹部電腦斷層、心血管攝影及內分泌檢查等方式來確診原因,血管攝影結果顯示,該患者胸主動脈狹窄處僅3至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相較,僅剩四分之一。由於血管狹窄,導致血液輸送不順暢,進而出現高血壓,甚至出現高血壓性腦病變,只要一跑步、打球,就會喘、胸悶、心絞痛,以及引發抽筋、癲癇等症狀。

高血壓 頭痛 抽筋 流鼻血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