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分離手術成功 併指男童Give me five!

約旦籍巴勒斯坦裔1歲男童Eyas Yousef Awwad Daraghmi。
約旦籍巴勒斯坦裔1歲男童Eyas Yousef Awwad Daraghmi。

約旦籍巴勒斯坦裔1歲男童Eyas Yousef Awwad Daraghmi(左圖,林麒瑋攝影),罹患罕病亞伯氏症候群,雙手五根手指頭「併指」黏在一塊;台大新竹醫院一年來為男童施行兩次手術,如今男童已能「五指張開」,昨天院方舉辦「Give me five! 併指男童喜獲重生」慶祝會,和男童一家人一起切蛋糕,慶賀新生命的展開。

這名男童的母親是交通大學國際交換學生,去年8月畢業後不久在台灣產子,卻發現孩子手指都黏在一塊,因對台灣醫療技術有信心,決定讓孩子留在台灣治療。

「八千多公里的不安」父親說,一年來為了孩子手術,時常約旦和台灣兩地跑,每趟八千多公里的飛行,總是充滿不安、著急,今年6月手術後的復原,看見孩子能自己撐起身體坐在地上,感動到眼淚都落下。

「亞伯氏症候群」症狀包括因顱骨縫過早閉合造成之顱顏畸形、齶裂及雙上下肢2至5指併指等症狀;院方第一次手術於去年8月進行,由兒科傅俊閔醫師評估心肺功能,許家睿醫師評估腦部結構,麻醉科龔家騏醫師術前評估,在兒童整形外科謝孟祥主任指導之下,黃柏誠醫師及趙崧筌醫師完成雙手第五指分離手術,8月底男童出院返國。

今年6月男童來台進行第二次手術,由黃柏誠醫師將病童雙手2、3、4指順利分離完成,術後在小兒科加護病房傅俊閔醫師及劉欣明醫師悉心照顧下,傷口癒合穩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洪冠予指出,併指症治療以重建美觀及功能良好的手為最終目的。手術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血管神經分布預測,與指間蹼狀結構皮瓣的設計,術前影像學的判讀與術後傷口的照顧,預防感染與復健都是治療重點。

亞伯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