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搖晃嬰兒=虐童 致死率近2成5

林口長庚兒童重症加護科主任夏紹軒指出,搖晃嬰兒會造成頭部承受急遽加速與減速的巨大外力,雖然沒有明顯外傷,卻會造成腦部損傷,甚至傷害脊髓,俗稱「搖晃嬰兒症候群」,一旦嚴重恐造成智障、身障、植物人甚至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是衛福部指導規畫的兒少保護示範中心,院方昨公布今年度的疑似兒虐通報案例,短短一年內就有381例個案。

夏紹軒分析,約七成三的兒虐通報案件,是因父母或監護人疏忽而造成傷害,其中有7件因窒息而死亡;另有一成四的孩童遭身體虐待,其中出現搖晃嬰兒症候群的孩子就有20例,有2人因此死亡。

日前一名6個月大的女嬰小真,半夜送醫時仍宣告死亡,經頭部電腦斷層掃描和眼底檢查,發現有硬腦膜下出血及雙側視網膜出血。小真爸爸後來向醫師承認,當孩子哭鬧時,他會用力搖晃,卻未料有這麼嚴重的後果。

夏紹軒說,搖晃嬰兒會造成孩子腦部損傷,即使是電動搖床的輕微搖晃也可能造成。根據國外統計,搖晃嬰兒症候群占所有兒虐案件10%,死亡率可達25%。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林維言呼籲,醫師及民眾只要發現嬰幼兒身上有燒燙傷、瘀青等傷勢,都該提高警覺,以利早期發現及通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兒童受虐 外傷 燒燙燒 嬰幼兒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