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1成早產 心肺、視聽功能較弱

全台體重最輕巴掌仙子小安安,24周大提早報到,出生時體重僅339公克,差不多等於三小瓶多養樂多的重量,在保溫箱裡住了175天,面對血液感染、早產兒佝僂症、視網膜血管病變等多重危機,所幸在彰基團隊治療下,日前順利出院。

據統計,台灣生產率偏低,早產兒盛行率卻並未下降,主要與高齡生產有關;研究發現,40歲以上產婦生下早產兒的風險比一般女性還要高,寶寶一出生就輸在起跑點上,肺部發育不良,且心臟、視力聽力等功能都較差。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新竹馬偕院長李宏昌指出,在台灣,每10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早產,平均每天新增近55名早產兒,原因在於國人輕忽及缺乏早產警覺,無法預防早產,希望透過世界早產兒日點燈,讓更多人重視並關懷早產兒。

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指出,基金會成立迄今近24年,針對1501公克以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自1995年至今累積服務個案多達1萬8558名寶寶,每年整體追蹤比率約72%,但仍有近三成孩子未獲得適當且即時的追蹤療育;基於個資法及全國的追蹤成本龐大,她呼籲政府,應該全面追蹤照護這些最小、沒選票的族群。

結果顯示,1501公克以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確實容易發育遲緩,2011年追蹤報告顯示,早產兒神經動作發展及視、聽力輕度異常比率高達35.3%,中度異常10.8%、重度異常13.8%,亟需龐大的醫療及教育成本和家長及師長耐心陪伴。

今年世界早產兒日活動首度跨出台北,移至兒童城市新竹市,傍晚新竹東門城及台北101商圈大樓同步亮起關懷早產兒的紫燈;李宏昌指出,新竹市新生兒出生率位居全國之冠,可擔任早產防治第一重鎮,近年來擬定早產完備追蹤計畫,有效全面提升早產兒照護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發育遲緩 早產 新生兒 視力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