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判斷轉骨失準 10歲童長不高了

孩子長不 高,是許多家長最大的隱憂,有人情急亂找轉骨等偏方或生長激素治療,花錢但沒達效果。
孩子長不 高,是許多家長最大的隱憂,有人情急亂找轉骨等偏方或生長激素治療,花錢但沒達效果。
記者王昭月/攝影

一名男童八歲剛入學時,母親覺得他「雞雞」太短,就醫發現睪丸素奇低,醫師為他補充後,起初陰莖長得頗快,但到十歲卻停滯,隔年轉診其他醫院,發現男童的生長板竟已閉合,再也長不高

「這是典型的揠苗助長」高雄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亮宇表示,兒童性發育受飲食、環境等因素影響,過程極複雜,現今醫學定義,女孩八歲、男孩九歲前出現青春期變化,才叫「性早熟」。很多父母掛心子女的發育,不少人判斷常失準頭,像「雞雞」短小的男童就是一例。

「男性荷爾蒙從睪丸來,睪丸變大才能分泌」陳亮宇表示,8、9歲時還沒到真正發育期,即使陰莖短小,十二、三歲處理都還來得及,提早注射睪丸素,反而導致生長板閉合,「一旦生長板閉合,即不可逆」。

陳亮宇的門診每周約增5到10個病例,有100多人追蹤中,他說,孩子萬一性早熟,較大的問題是骨頭成長速度飛快,短時間內長很高,之後生長板即閉合,變成長不高!

他發現,很多家長憑「感覺」推判子女轉骨的時機也不可取,有家因認知不足,操之過急,亂找偏方為孩子進補轉骨,往往適得其反。

沒「喝的生長激素」 別白花錢

孩子長不高,是「哈比族」父母最大的隱憂,為讓子女多長幾個公分,很多求助中醫轉骨或找西醫打生長激素,但醫師提醒,生長激素是用注射的,沒有什麼「喝的生長激素」,家長別情急亂投醫,白花錢。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亮宇表示,人體24小時都在分泌生長激素,白天如沒經過特別的刺激,生長激素在血中的濃度都很低,直到晚上11點到凌晨2點左右進入熟眠,才會分泌旺盛,另一個分泌旺盛時段是清晨四點到六點,因此熬夜的,不容易長高。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DA)廿五年前即認定,生長激素可用來治療生長激素缺乏的孩童。在台灣,長不高的孩子打生長激素,健保可以給付,但申請條件嚴格,一旦審核過,可給付一年份的藥量。

以體重30公斤的孩童為例,一天打一次,一周連打6天,換算費用,每周約一萬元到一萬二千元。但效果因人而異,同樣的醫療給付,有人可多長20公分、有的才長3公分。

陳亮宇提醒,坊間有診所標榜可打生長激素,其實打的不一定是生長激素,宣稱「喝」的生長激素、「吃」的膠囊也不誠實,「荷爾蒙都是用注射的」。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生長板 長不高 生長激素 性早熟 轉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