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2歲少女150cm 父母帶去「轉骨」

按摩穴位可刺激骨骼生長,每天按摩腳底「湧泉穴」3分鐘,可刺激生長。
按摩穴位可刺激骨骼生長,每天按摩腳底「湧泉穴」3分鐘,可刺激生長。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12歲少女身高約150公分,比同齡小孩矮,加上家族遺傳,女性胸部不豐滿,家長擔心女兒長不高,胸部發育不良,趁暑假帶女兒到中醫就診,希望替已經來初經的女兒「轉骨」,調整體質幫助發育。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說,女生10-16歲、男生12-18歲為發育黃金期,青春期小孩體型要逐漸轉變成大人,人體的性荷爾蒙增加,能同時促進身高或乳房發育,建議在青春期初期處理,例如女性初經來或胸部剛開始發育,男性則是變聲、長喉結與體毛初期,可依個人體質請醫師調理,太早或太晚都不好。

醫師強調,影響小孩身材的因素有父母遺傳與後天環境,若父母個子都矮,孩子很難長高,若在發育初期以中藥協助「轉骨」,可促進發育;「轉骨方」須由醫師依個人體質來判定,不宜自購成藥給小孩服用。

陳彥仁說,想要孩子長高,發育完美,生活上的均衡飲食很重要,必須多做上下垂直的跳躍運動,例如跳繩、打籃球或游泳等,刺激生長板;晚上十點就寢,人體進入深層睡眠時,會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搭配轉骨方可促進生長。

他強調,穴位按摩可刺激骨骼生長,頭頂的「百會穴」、膝蓋下方的「足三里穴」和腳底的「湧泉穴」,每天按摩穴道三分鐘,也可刺激生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