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防嬰兒猝死 1歲以下應仰睡


圖/ingimage

近來不時傳出坐月子中心的嬰兒突然死亡,或是保母被控過失,導致其照顧的小嬰兒猝死。花蓮國軍醫院醫師許木嶺說,嬰兒猝死症候群多半發生在2到3個月大嬰兒身上,照顧者應避免讓這階段的嬰兒趴睡。

許木嶺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為: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嬰兒猝死症候群在1個月以下的新生兒並不常見,發生率在2至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

事實上,發生嬰兒猝死症的原因至今仍眾說紛紜,許木嶺表示,正常狀況下,人類睡覺時,二氧化碳會因為呼吸動作減緩而逐漸堆積,當二氧化碳堆積到一定的程度,人體內化學反射動作會誘發呼吸中樞做出比較深沉的呼吸,以減少二氧化碳堆積,因此正常人睡覺時不會忘記呼吸。

許木嶺強調,假如誘發動作因為呼吸中樞的不成熟、不正常,加上呼吸負擔加重(如感冒、細支氣管炎等),在高二氧化碳狀況下,呼吸中樞仍舊無法啟動,將導致血液變酸、氧氣濃度下降,進而影響心臟的收縮,嚴重可能致死。

為了預防嬰兒猝死,許木嶺表示,必須排除任何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1歲以下嬰兒應該仰睡,不建議嬰兒與其他人同睡,但建議與父母同室睡眠。

父母可將嬰兒抱在床上餵奶或安撫,但入睡前即應將嬰兒放置在其嬰兒床上,就算是雙胞胎或多胞胎,嬰兒也都應該分床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猝死 新生兒 感冒 仰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