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凱特王妃不坐月子 妳可以嗎?

英國凱特王妃日前生完小公主夏綠蒂,產後很快在丈夫威廉王子陪同出院。
英國凱特王妃日前生完小公主夏綠蒂,產後很快在丈夫威廉王子陪同出院。
路透資料照片

英國凱特王妃日前生完小公主夏綠蒂,產後10小時在丈夫威廉王子陪同下甜蜜亮相,氣色面容及精神看來相當好,絲毫不見產後疲態。不少民眾好奇,西方人沒有坐月子習慣,但華人產後通常得坐月子1個月,期間還不能洗頭、喝生水,何以東、西方有如此大的差距?

「坐月子非常重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講師陳菁徽學的是西醫,目前也已當媽媽,目前並無東西方婦女產後坐月子差異的文獻資料,但她認為,坐月子有其必要,能讓女性身、心在產後得到休養生息。

外電報導,凱特王妃產後攝取大量的豆腐、雞胸肉、雞蛋等蛋白質食物,陳菁徽表示,蛋白質確實有助傷口修復,因為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女性在生產過程失血約300到500cc,此時補血及攝取優質的高蛋白飲食很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表示,東西方的環境飲食不同,體質也有差異,以西方人為例,平時以牛奶、起士、肉類等食物為主,小麥也屬乾性食物,一般體質偏熱,蛋白質攝取多,因此平時無坐月子觀念。

不過,台灣地處亞熱帶,主食水稻又多蔬果飲食,一般婦女的體質偏寒,尤其早年生活困苦,只有年節特殊節慶或坐月子才有肉類可吃,因此產後坐月子的好處多,也能趁機改善體質。

開業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外國有完善的育嬰制度,且父母共同承擔撫育寶寶責任,不像亞洲多由女性扛起照顧工作,西方產婦較無後顧之憂,所以心情能較放鬆,身心放鬆多休息就是一種坐月子。

陳菁徽說,因新生兒每隔約2到3小時就要喝奶,產婦得半夜起床餵奶,加上寶寶尿布濕了哭鬧、洗澡、洗奶瓶等瑣事,長期容易睡眠不足,誘發產後憂鬱症狀。產婦若有很好的支持系統或能好好坐月子,媽媽較不易睡眠不足或手忙腳亂。

坐月子迷思與正解

1.不可洗頭(X)

正解:在室內保暖環境可洗頭,洗完立即吹乾頭髮即可。

2.不可吃冰(○)。

正解:以免刺激腸胃。

3.少走動(○)。

正解:除了餵奶需下床,平時建議多休息。

4.產後立即進補(X)。

正解:使用子宮收縮劑的住院期間不算開始坐月子,絕不可進補,需在惡露排出才適合補身,產後進補需掌握水分、蛋白質及鐵質補充原則。

資料來源/陳菁徽醫師、楊素卿、鄒瑋倫中醫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坐月子 憂鬱 產婦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