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準媽媽10問 孕婦手冊解答

國健署上午舉行孕婦健康手冊20周年記者會,育有四個小孩的龐國詩帶著女兒現身說法,分享健康手冊給她的幫助。
國健署上午舉行孕婦健康手冊20周年記者會,育有四個小孩的龐國詩帶著女兒現身說法,分享健康手冊給她的幫助。
記者徐兆玄/攝影

38歲的龐國詩因喜愛小孩,生了四個孩子,她說,每次生產時所會碰到狀況都不同、心理一樣擔憂,例如「突然胎動代表什麼」、「奶水不足的原因」等,還好隨著科技演變,孕婦健康手冊資訊不斷更新,增加4D超音波與一般超音波差別等訊息,讓準媽媽們即時獲得解答。

根據國署統計,孕產婦關懷專線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最常被詢問的10件事,包括:懷孕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何時需作羊膜穿刺、孕期葉酸要補充多少、哺乳媽媽飲食注意事項、奶水不足可能原因與因應對策、餵奶的姿勢、準媽媽的健康注意事項、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跟4D超音波、一般超音波差別、乙型鏈球菌篩檢怎麼做、懷孕期間會陰部有分泌物是否正常。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麗娟表示,這些問題都可在國健署提供的孕婦健康手冊中獲得解答。現行準媽媽使用的手冊,從84年至今共經過三大轉變期,第一為初生期,當時孕婦健康手冊相當於產檢健保卡,衛教包括菸酒危害、危險徵兆、體重建議等。

第二是轉變期,94年國健署邀專家重編手冊,新增寶寶生長狀況、早產危險,重新定位為產檢紀錄與提供衛教資訊,且有英語、越語、泰語、印語版。

第三是e化期,101年設計互動式孕婦自我檢核,包括心情溫度計、孕產婦關懷專線資訊,新增子宮頸抹片檢查、認識產後憂鬱症等,甚至現今還有母乳一指通APP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準媽媽 產檢 孕婦 媽媽手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