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母乳哺育 讓「少奶媽媽」好心酸


圖/ingimage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指出,國內母乳哺育率連續2年下降,呼籲醫療院所積極落實母嬰親善的措施。但網路上也有「少奶」媽媽,對母乳哺育的政策大吐苦水,認為政策過於強調母乳哺育才是好母親,是媽媽產後憂鬱的壓力源之一。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資料顯示,國內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在2012年達到49.6%,高於2005-2012全球的平均值38%,但近兩年卻呈下降趨勢。國健署分析,原因可能在於通過母嬰親善認證的醫療院所,未能真正落實「母嬰同室」與「及早肌膚接觸」兩項政策。並鼓勵媽媽們純母乳哺育,讓寶寶獲得最天然抗體。

不餵母乳=不夠愛寶寶?

但政策一再提倡母乳哺育的好處,讓乳量不足的少奶媽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少奶媽媽狂吃發奶食物,乳房左推右擠,折騰一番卻不見泌乳量增加。寶寶吃不飽挨餓大哭,媽媽還得面對旁人「不夠努力擠奶」的質疑,如腹背受敵;也曾有媽媽因乳量不足,向友人借奶,事後發現對方是B肝帶原者,讓這位媽媽更加焦慮。

若不得已改選擇餵配方奶,媽媽還得先填餵配方奶同意書;來自衛生所的關心電話,也讓媽媽感覺該檢討的是自己不認真、「不夠愛寶寶」,對無法吃母乳的孩子愧疚不已。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本該喜樂,少奶媽媽們卻只能把眼淚往肚裡吞,安慰自己為母則強。

母乳的好處和營養價值一再被強調,但母乳的來源是母親。許多媽媽直呼「母乳不是原罪」、「我知道母乳很好,但不管有沒有餵母乳,我還是很愛我的小孩」。媽媽不該只是母乳製造機,推動母乳哺育政策乃美意,但也須評估母體的身心狀況、建立正確的衛教觀念,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才能照顧好孩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配方奶 營養價值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