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不吃鹽只胖6kg 「不健康」

藝人六月稱懷孕時只胖6公斤,產後迅速回復身材,秘訣是不吃鹽;但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只胖6公斤不符合健康孕期。
藝人六月稱懷孕時只胖6公斤,產後迅速回復身材,秘訣是不吃鹽;但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只胖6公斤不符合健康孕期。
圖/報系資料照、六月臉書

不少藝人、名模產後仍是辣媽,藝人六月最近產後亮相,聲稱懷孕時只胖6公斤,產後迅速回復曼妙身材,還透露秘訣是不吃鹽巴,在網路引起討論。但婦產科醫師表示,孕婦只胖6公斤不符合健康孕期,胎兒健康與準媽媽增加體重息息相關,懷孕前BMI標準的準媽媽,懷孕後期體重應增加12至16公斤。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級主治醫師鄭博仁表示,女性懷孕期間,應均衡飲食,鈉、鉀、鈣、鎂等礦物質都是必要的,不建議完全不碰鹽巴,除非是有慢性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才會嚴格限制攝取鹽分。

有些孕婦吃重鹹,懷孕中晚期較易水腫,若有水腫現象,可以留意鹽的攝取量。鄭博仁說,他在門診中就碰過有些注重身材、保養的準媽媽,擔心懷孕讓身材走樣,會刻意控制飲食體重;但孕期只胖6公斤「不太夠」,因為光是胎盤、羊水就有一定重量。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孕婦不吃鹽巴,可能還可從其他食物中攝取到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但有些孕婦怕胖、不吃澱粉,可能導致血液偏酸,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目前實證醫學建議,即使是懷孕前BMI值屬於肥胖的人,仍建議應增重5到9公斤;體重適中的人,平均可增重12至16公斤;如果本來體型纖瘦、BMI低於18.5,更有增重空間,體重增加18公斤內都算標準。

黃建霈說,孕婦除了均衡飲食,懷孕早期可以增加攝取葉酸,減少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機率;晚期可多攝取鐵,以免生產時易貧血。另外,國人普遍缺鈣,懷孕期間建議早晚一杯牛奶,補充鈣質。

孕婦應該胖多少、孕婦飲食建議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黃建霈醫師<br />製表:黃玉芳
孕婦應該胖多少、孕婦飲食建議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黃建霈醫師
製表:黃玉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懷孕 體重 鹽巴 葉酸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