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避孕卻不想戴套?男性也有口服避孕藥可吃:成功率99%!未來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男性避孕措施除了保險套,還多了另一種選擇。圖/ingimage
男性避孕措施除了保險套,還多了另一種選擇。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伴侶在進行親密性行為時,不想懷孕的話,都會做好避孕措施。女性在避孕方面有很多選擇,像是避孕藥、貼片、避孕器,但男性只有避孕套可用。近期,科學家研究報告,有一種非荷爾蒙避孕法的男性口服避孕藥,在老鼠身上成功率99%,且副作用小;這讓男性避孕措施多了另一種選擇,也可以幫忙承擔避孕的風險。

口服避孕藥非女性專利,男性也可以吃

在性行為前,許多人為了避孕,在在做愛前做好避孕的安全措施。而我們知道女姓的避孕方法有,口服避孕藥、貼片、子宮內避孕器(IUD)、緊急避孕藥(事後避孕藥)等,但男性幾乎只有「避孕套」一種方法可供選擇,但根據美國調查,有87%的男人,對保險套使用,作為男性唯一的避孕工具,是非常不滿的。

不過近年來,「男性避孕藥」一直在持續研發中!對此,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近期閱讀的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有關《通過可溶性腺苷酸環化酶的急性抑制,讓男性事前避孕藥》的研究,在未來,男性的避孕除了保險套,也有多一種選擇。

<br />「男性口服避孕藥」成功率99%。圖/ingimage

「男性口服避孕藥」成功率99%。圖/ingimage

男性事前避孕藥

·美國研究:
根據美國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哺乳動物的精子要有活力移動,必須要有一種酶叫 “可溶性腺苷酸環化酶Soluble adenylyl cyclase (sAC)”的酶,這種酶充是精子活動力的「開關」,只要此酶受到抑制時,精子就無法移動!

·動物實驗 給藥後1小時內有效:
研究人員在小鼠身上進行了多次實驗,證實只要給予腺苷酸環化酶的「抑製劑」時,精子會有以下反應:

1. 大約 30 分鐘到 1 小時內,精子開始停止移動。

2. 2小時避孕效果為100%

3. 3小時後避孕效果下降至91%

4. 24小時後精子又開始活動。

研究人員前從實驗中得到的小結論:男性事避孕藥,在給藥後1小時內有效,一天後就藥效就會消失。

但黃軒表示,這項研究目前僅基於小鼠的實驗結果。研究團隊計劃在三年內,開始對人體進行臨床試驗。他們期待八年後可以商業化銷售「男人的事前避孕藥」,讓男性也許除了套套,還有另外一種選擇的幸福。

延伸閱讀:

射精前戴套即可避孕?醫提醒:計算排卵日避孕有前提

「手淫」降低罹癌機率!可改善早洩問題?醫盤點6大手淫常見的迷思

月經愛愛更易高潮是真的!性學博士許藍方授「性高潮秘訣」3關鍵

避孕藥 保險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