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染髮後才知懷孕,擔心胎兒健康秒衝醫院人工流產!孕期能染髮繡眉?婦產科名醫給答案

孕婦可以染髮嗎?示意圖/ingimage
孕婦可以染髮嗎?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從以前到現在,正在備孕及已懷孕的準媽咪們,在懷孕過程中多少都會被提醒孕期不能做的禁忌,深怕任何舉動都會影響胎兒健康與發育。

婦產科名醫蘇怡寧表示,近期收到一位孕婦詢問「真的有懷孕前3個月不要染髮,這種說法嗎?」,對此,蘇怡寧表示「有這種說法,但就是瞎掰。」而留言中網友分享,友人染髮完才知懷孕,但擔心胎兒健康,做人工流產把小孩流掉。

染完髮後才得知懷孕 擔心胎兒健康秒衝醫院人工流產

蘇怡寧常在粉絲團《蘇怡寧醫師愛碎念》上分享粉絲詢問的問題,並針對問題來破解迷思。近期收到一位孕婦詢問「真的有懷孕前3個月不要染髮,這種說法嗎?」

蘇怡寧表示「有這種說法,但就是瞎掰。」面對民間流傳的孕婦禁忌,蘇怡寧說這些無稽之談都見怪不怪,「懷孕什麼鬼說法都有,連孕婦摸肚子會被換花(換性別)這種都有人在說呢?孩子你太嫩了,恭喜你踏入懷孕的神奇旅程!」

此篇的貼文一出,引起網友們熱議。有網友分享自身經驗「我有認識的人懷孕初期時,還不知道已經有孕去染髮,後來發現懷孕後,因擔心擔心影響胎兒健康,還做人工流產把小孩流掉,太驚訝了!」、「我這胎懷孕後已經燙髮兩次,真的沒那麼多78毛啦,孕婦心情爽比什麼都重要」、「懷孕最重要的不是這些有的沒的說法,最重要的是遠離可怕的婆婆媽媽!避免產前憂鬱才不會影響媽媽跟小孩整個孕期!」、「我懷孕6週的時候跑去染髮,我老媽說懷孕不可以染髮。我說昨天產檢問過醫生了,醫生表示沒有文獻證明,染髮會讓寶寶少一根或多一根腳趾頭或手指頭。」

也有網友支持醫師出書「蘇醫師可以出一本『孕期無稽之談』,裡面搭配各種破解梗圖,讓一懷孕的準媽咪們每天看當定心丸!」。

孕婦可染髮,也可繡眉嗎? 醫:需注意衛生疑慮

對於網路上的孕婦不能染髮的禁忌傳聞,蘇怡寧直言,染燙髮使用的藥劑是化學藥劑,是具有一定毒性盡量不要碰,這很基本大家都知道。但現代社會充斥著太多的人工化學物質,連出去街上多吸幾口空氣都會有PM2.5,那怎麼辦咧,是不是都不要呼吸算了?

這些化學的東西我們都有疑慮,大家用肚臍眼想也都知道用多了不好,這沒什麼好爭辯。但是有多不好呢?難道一碰到就一定會怎麼樣嗎?答案不是的!畢竟他們不是像核能輻射那種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超級危險物質,重點還是在「劑量」。染髮經由皮膚吸收的劑量其實很有限,且你又不是整天都在染劑化學工廠工作,不必過於擔心。「還是一句老話,目前沒有研究證據證實染燙髮會有問題,至於網路文章中寫的什麼偷偷染髮,最後胎兒三隻腳之類的鬼話,就留著當床邊故事去講給小天真聽吧。」

但蘇怡寧也提醒,孕婦還是要大家注意一下繡眉的感染風險,畢竟如果是跟刺青一樣有接觸針頭,那「衛生方面的疑慮」就是您要考慮的重點,而不是染劑。

染髮 孕婦 禁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