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約有一成孕婦有失眠問題 醫師:運動、少喝咖啡因飲品

約10%產婦有失眠困擾,有些人延伸孕前的問題,有些人是因為非預期懷孕、與另一半沒有共識、擔心流產、擔心育兒經濟負擔等原因所致。
約10%產婦有失眠困擾,有些人延伸孕前的問題,有些人是因為非預期懷孕、與另一半沒有共識、擔心流產、擔心育兒經濟負擔等原因所致。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孕期睡不好是許多準媽媽共同的困擾,國衛院研究顯示,台灣產婦和照顧產婦的各科醫師使用鎮靜安眠藥的處方率,近14年從4.1%降至2.9%,其中9成低於處方劑量。值得注意的是,達到處方劑量的比率逐年從0.1%升至0.4%,但仍遠低於全球孕婦服用安眠藥的1.9%比率。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團隊利用去識別健保資料庫資料分析2004至2007年超過263筆孕婦活產紀錄,發現近14年來,處方鎮靜安眠藥比率已下降到2.9%,絕大多數都在第一孕期服用,9成都低於處方劑量,也就是小於0.5個單位的世衛組織每日限定劑量(difined daily dose, DDD)。

研究發現,產婦的鎮靜安眠藥處方僅2成由精神科醫師開立,80%都是由婦產科醫師或家醫科開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說,約10%產婦有失眠困擾,有些人延伸孕前的問題,有些人是因為非預期懷孕、與另一半沒有共識、擔心流產、擔心育兒經濟負擔等原因所致。

黄建霈表示,通常醫師會建議先嘗試以非藥物方法解決問題,大部分產婦也願意嘗試,例如運動、改變睡眠習慣、調整睡眠環境等,如果都沒用,才會嘗試藥物,有時醫師也會先利用某些長期非常安全又有嗜睡副作用的藥物,例如抗組織胺,來取代開立鎮靜安眠藥。

林煜軒說,認知行為治療、睡眠衛教等多元方式可協助解決失眠問題,有時候產婦只要減少咖啡因飲料攝取,失眠問題就迎刃而解。

失眠 孕婦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