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會變笨、一孕傻三年,是真的還是假的? 研究證實:懷孕使女人記憶力、學習力提升!

媽媽寶寶

人家說一孕傻三年,你覺得呢?圖/Shutterstock
人家說一孕傻三年,你覺得呢?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常聽媽媽抱怨:「生孩子之後,我的記性變差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到底懷孕之後,媽媽的腦子有什麼樣的轉變?最新研究顯示,懷孕會讓媽媽變聰明!

人家常說一孕傻三年,看看自己在某方面好像真的如此?鑰匙忘記帶、一時想不起某個朋友的名字、或是忘記自己剛剛要找什麼......但看看我們自己親手照顧的孩子,又覺得其實自己很精明?懷孕後,女人到底是變傻?還是變聰明?

懷孕的媽媽變得更聰明

長庚大學曾對懷孕過的老鼠vs沒懷孕過的老鼠做過研究,發現驚人的結果:

1.把懷孕過的老鼠、沒懷孕過的老鼠同時放在迷宮裡,測試他們覓食的速度後發現:有懷孕的老鼠覓食速度更快速。

2.如果兩隻老鼠都沒生產過,但其中一隻老鼠卻有照顧幼鼠的經驗,兩隻老鼠尋覓食物的速度相同。

3.有懷孕的老鼠更勇敢。研究人員秀出一張圖表,顯示出三組對照組的勇氣指數分別是:生產過一次的老鼠>生產過兩次的老鼠>從沒生產過的老鼠。

當媽媽變聰明的4個理由

除了長庚大學,《科學人雜誌》也做過類似的研究,證實懷孕會讓女人的學習能力跟記憶力都有提升。

.催產素

催產素不僅能引發分娩時的子宮收縮和促進乳汁分泌的功能外,也能夠影響腦部的海馬(負責調節情緒與記憶和學習的區域),增進長期記憶。

.激素變化

懷孕期間激素的濃度變化,影響神經活性,同時改變腦區的神經元與神經膠細胞,進而增進空間記憶與學習能力。

.懷孕激素

雌性動物受到懷孕激素的反覆影響,腦皮質區的扣帶、額葉及頂葉等接收大量感覺輸入的區域,較少出現退化和萎縮的細胞。換句話說,懷孕激素可以抵消老化對認知能力的影響。

.皮質醇激素

產後體內含有高量皮質醇激素的媽媽,受制於母職的壓力,反而提高注意力和警覺性,間接強化親子聯繫。

我們只是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圖/ingimage
我們只是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圖/ingimage

所以你覺得懷孕、養育小孩真的會讓媽媽傻三年嗎?其實根據媽編的經驗:「我們只是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覺得重要的事情上。」有了小孩後,育兒就成為我們的全部,也是生活的重心,自然會拿出100%的心思對待。更何況,我們長期睡眠不足、遭受精神折磨,孩子還能養得那麼好,不就驗證了「當媽媽後,女人變得更聰明」這一論點嗎?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把小孩養得那麼好還說我們不聰明?研究證實:懷孕使女人記憶力、學習力提升!※更多文章請見媽媽寶寶,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懷孕 媽媽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