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打造S號孕婦 健康養胎不養肉

健康醫療網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造S號孕婦 健康養胎不養肉
打造S號孕婦 健康養胎不養肉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藝人六月即將臨盆,但只胖了6公斤,令人不禁想問,孕婦胖這麼少胎兒健康嗎?孕婦該胖多少才算健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其實每個國家對於孕婦該胖多少的標準都不同,如日本,整個孕期應增加的體重是10公斤,台灣則是10-12公斤。

程涵宇表示,打造S號媽咪的第一步就是依照懷孕前的BMI值來制定「孕婦健康補計畫」。懷孕前BMI值在18.5以下的準媽媽,孕期可增加13.6公斤,日本較嚴格,約9-12公斤;BMI值18.5-24,台灣與日本標準一致,應增胖7-10公斤;BMI24以上,應增胖到7公斤。建議準媽咪們,在懷孕初期就要做好體重控制,不僅可幫助順產,產後也能很快速回復纖細身材。

第一孕期(前三個月)寶寶還只是胚胎,此時增加體重、只會胖到媽媽,建議體重持平、飲食份量跟懷孕前一樣,只要飲食均衡,每餐都有澱粉、蛋白質和蔬菜,還是可提供胎兒足夠營養。若是第一孕期能做到體重持平,那恭喜妳已經取得S號媽咪的門票了。

第二孕期(4-6個月),每個月各增1公斤(約3-4公斤),並多吃優質蛋白質,包括魚、肉、豆、蛋、奶,多吃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的纖維質,預防便秘。另可補充葉酸和鈣質。若飲食不均、常外食,可諮詢營養師,看是否需要補充營養補充品。

第三孕期(6個月後),每個月各增1公斤(約3-4公斤),飲食習慣照常,但要增加膠原蛋白的攝取,有助增加肚皮延展性、減少妊娠紋出現。但不建議吃雞皮、雞爪、豬皮類,因為膠原蛋白分子較大,人體不易攝取,油脂也較高,建議可買膠原蛋白粉。

程涵宇說,孕期過瘦過胖都不健康,健康攝取營養,控制體重,懷孕期間不宜減重,整個孕期最少也要增加7公斤的體重,以免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孕期 體重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