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傳統坐月子3問題恐危害身體 現代產婦健康生活10守則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有句老話:「媽咪身體好,寶寶是寶;媽咪身體差,寶寶是草。」產婦好好照顧自己,才有體力照顧小寶貝。排除一切障礙,好好坐月子,將傳統習俗與現代需求結合,去蕪存菁,找出最棒的、最能落實的坐月子模式。

3大問題讓坐月子反而危害身體

傳統的坐月子方式可用「大量囤積,消耗有限」來形容,稍一不慎反而失了健康,我覺得有3大問題要克服,才能適合現代媽咪。此外,坐月子的天數,建議從4週延長為12週,即使第9週起要上班,還是可以秉持調養原則,繼續呵護自己。

➊ 睡過多  頭暈腦脹,精神越睡越差

根據勞基法規定,女性生產可有8週產假。很多家庭的長輩會禁止女兒或媳婦出門趴趴走,鼓勵她們盡量臥床、盡量睡,這簡直快把年輕人逼瘋了。除了剛生完那幾天,由於身體虛弱會乖乖睡覺,之後很難睡滿10小時,有些人甚至會頭暈腦脹,精神越睡越差,連食慾也受影響。

改良方法

我們要認同老人家所言,坐月子不宜四處「賴賴蛇」,一來自身狀況尚在恢復階段,往人群裡鑽會增加被傳染的機會,二來此時應盡可能和寶寶在一起,這是母子共處、增進默契的黃金時期,所以盡量留在家吧!

整個月躺在床上很難做到,但每天早睡、午後小憩、有空就上床平躺半小時,這些是有心就做得到的。以產後第1個月為例:

第一週:應盡量躺著,即使睡不著,躺下來休息也是有益的。很多產婦會在床上滑手機或看書,這不符合靜養原則,很傷眼力。

第二週:可在家適度走動,但不宜久站或久坐,以免留下筋骨痠痛的後遺症。

第三週:可加入少量的簡易運動;由於不宜碰冷水,還不適合操持家務。

第四週:可做不需碰冷水的輕鬆家務,至於出門這件事,建議等滿月再說。

➋ 補過多  有些補品造成身體負擔

坐月子的傳統必吃補品相當眾多,放諸現代營養學,有幾項並不是那麼理想,很容易因為熱量過高、營養過剩或是食性問題,而造成產婦身體不舒服。

此外,攝取太多重口味的食物,會導致身體內的水分滯留、浮腫難以消除,這一點也需注意。

改良方法

下列5種傳統月子餐,建議最好有所節制,不要吃太多:

麻油雞:這是華人產婦的調理聖品,麻油含有亞麻油酸,雞肉有優質的蛋白質,加老薑一起煮固然滋補,但熱量過高,又缺乏纖維質,吃多了容易上火,造成便秘問題。

②羊肉爐:羊肉溫潤,羊肉爐的問題和麻油雞大同小異,餐餐吃,會太燥熱。

③花生豬腳:這是催乳良品,花生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卵磷脂等營養素,豬腳富含蛋白質和膠質,兩者一起吃,催乳效果奇佳。但脂肪、膽固醇都偏高,若產婦本身有高血脂、高血壓,最好少吃。

④內臟:傳統的月子餐幾乎離不開豬腰、豬肝、豬心、豬腸,不過,內臟食材容易殘留毒素和重金屬,而且膽固醇都高。尤其不建議吃豬肝、豬腰,這都是解毒過濾的器官,含有毒素的機率高,這對正在恢復期的產婦而言,無疑是健康的無形殺手。

⑤全酒:無論是麻油雞、羊肉爐或薑母鴨,煮給產婦吃的時候,有的家庭喜歡用全酒,認為這樣比較滋補;然而酒精含量太高,反可能導致部分產婦出現過敏反應。對於有親餵的媽咪們來說更加不妥,因為酒精會透過乳汁進入寶寶體內。

➌ 動過少  囤積太多熱量造成肥胖

懷孕初期因胚胎著床還不穩定,不少孕婦怕動到胎氣,刻意不運動;等到中、後期肚子變大,有些孕婦則懶得動;好不容易開始坐月子,偏偏不准出門……。現代人,動得實在太少了。懷孕和坐月子期間,如果囤積太多熱量造成肥胖,將成為妳的身心負擔,在體能允許的情況下,還是要適度運動,對後續減重成效是加分的。

改良方法

有人惡露一結束,就去溫水游泳池游泳,這不是很理想。游泳固然是好運動,但在坐月子期間並不適合,即使浸泡在溫水裡,濕寒氣會從毛孔入侵,留下病根,將來中年期、更年期問題就會浮現出來。坐月子期間,建議在家做些簡易運動,例如:

①靠牆踮腳尖,雙手上舉伸展:這個動作可幫助臟器修復,讓小腹恢復平坦。

②坐在床邊,輪流抬高單腳:這個動作沒有摔倒之虞,既有助於下肢循環,又不會擠壓到肚子;熟練之後,還可進階為雙腳同時抬高。

③扶著椅背,輪流向後抬腿:這個動作能運動到尾骶骨,預防腰痠背痛,須注意挑選穩固的椅子,避免摔倒;不要給自己過大壓力,慢慢做,找到適合自己的頻率。

④跪趴於床上,抬高臀部:雙膝跪於床舖中央,前臂貼於床墊,將腹部撐起,臀部抬高,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子宮復位。如果床墊太軟,可在地板上鋪瑜伽墊來進行,效果才易顯現。

⑤頭往後仰,張開嘴巴:這個動作可消瘦雙下巴和頸部贅肉,並刺激舌骨下肌群,幫助進食、促進消化。坐正或輕鬆站立,頭往後仰,嘴巴自然張開,舌頭盡量伸出身長,讓脖子、兩側牙關都感受到拉扯力,伸舌動作停留5秒,再收回舌頭、口閉緊,再將頭收回。每天至少做三回合,可視個人狀況酌加次數。

醫生娘貼心說 產婦的健康生活10大守則

以下是基於對坐月子傳統模式的改良建議,提醒媽咪們做為重整身體狀態的起點。

①不要吃生冷寒涼的食物。

②不吃麵食防脹氣、便秘;不吃稀飯,預防大肚婆。

③不要喝白開水,改喝營養的湯汁。

④不吃內臟,杜絕重金屬、瘦肉精。

⑤多休息少看電視、手機、電腦和書。

⑥維持愉悅的心情,需要幫忙就求助,別逞強。

⑦注意飲食均衡,如果食量小,可少量多餐。

⑧第3週起才洗頭、洗澡。在此之前用溫熱的薑汁水,或含有中藥材的擦澡包擦澡、擦頭皮,擦完立即熱風吹乾。至於陰部,每次上完大小號,以溫水沖洗再擦乾。

⑨每次哺乳前要做乳房護理,並徹底潔淨;每次哺乳需輪換順序,例如本次「先左後右」,下次就改為「先右後左」。

⑩一個月內請不要行房;最好等到產後回診,醫師確認傷口恢復良好才進行性行為。

(本文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郭老師瘦孕食療全指南》)  

坐月子 麻油雞 過敏反應 更年期 惡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