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乳牙期正是認知發展高峰期!攝取優質脂肪與維生素E加速學習!


圖/劉宜叡 提供

寶寶開始長乳牙了嗎?爸媽要知道,這時期正是腦部認知發展的高峰期,寶寶需要有充足的營養素和熱量來支持神經細胞的發育,母乳中有著優質好吸收的脂肪和豐富的維生素E,能促進寶寶神經發展,是學習力加倍的關鍵!

優質脂肪結構OPO,支持寶寶腦部發育寶寶剛出生時,腦部的重量約400公克,但在六個月時就可以達到剛出生時的2倍,在滿周歲時就能達到新生時的3倍,這代表著一歲以內寶寶的腦部發展非常地快速!為了因應寶寶腦部的發展,寶寶所攝取的熱量中,有74%是供給寶寶的腦部發育之用,而母乳脂肪所提供的熱量就佔了寶寶所需熱量的50%以上,脂肪攝取對於寶寶腦部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柏仁醫院兒科醫師王玲表示:母乳中的脂肪棕櫚酸大部分是OPO結構型式(也被稱作Sn-2 PA或Sn-2棕櫚酸酯),研究(連結1)發現OPO可以幫助脂肪吸收率高達90%以上,神經細胞的訊息傳遞則需要有充足的鈣質,而OPO能夠增加鈣質吸收率,充足的鈣質可促進神經間的訊息傳遞,幫助寶寶建立學習網絡!

DHA易氧化! RRR維生素E保護DHA減少氧化DHA是神經細胞膜上主要的油脂,幫助神經細胞間的訊息傳遞,對於腦部發展至關重要!不過,DHA是一種非常容易被氧化的脂肪酸,王玲醫師提到DHA含量會因自由基破壞而減少,因此需要仰賴充足的抗氧化營養素幫忙減少自由基,保護DHA不要被氧化破壞,才能讓DHA發揮促進神經發展的作用,若無抗氧化營養素保護DHA,攝取再多的DHA也是浪費。腦部最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就是維生素E,因此寶寶不只要攝取DHA,更要補充足夠維生素E!

RRR維生素E :啟動腦部發育的關鍵之鑰!王玲醫師也解釋維生素E有許多種形式,依據來源可以分成天然或合成,RRR形式的維生素E即是天然(萃取自天然植物),在所有形式中具有最佳利用率和抗氧化能力,研究(連結2)發現RRR維生素E佔了母乳中所有維生素E形式的70%以上,是母乳所含維生素E的最主要形式,充足RRR維生素E可保護母乳中充沛的DHA,與DHA一起啟動寶寶的腦部發育!

<br />圖/劉宜叡 提供

圖/劉宜叡 提供

另外一個研究(連結3)也證實,寶寶的腦部中發現大量的RRR維生素E,尤其在負責學習認知的幾個大腦部位(額皮質、枕葉、海馬體…等),顯示RRR是維生素E存在嬰兒腦部中的主要形式,王玲醫師提醒嬰幼兒不只要攝取足夠的DHA,RRR維生素E也非常重要,只要神經細胞發育更加健全,寶寶的學習力就能更上軌道,讓寶寶贏在起跑點!

<br />圖/柏仁醫院兒科醫師/長庚大學醫學博士 王玲 提供

圖/柏仁醫院兒科醫師/長庚大學醫學博士 王玲 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