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母乳媽媽想試生酮瘦身 營養師警告恐危及生命安全

近日網路瘋不少新手媽媽透過近年來興起生酮飲食瘦身法,想快速回復好身材當漂亮媽咪,又能親餵母乳。這看在營養師的眼中卻是非常恐怖的行為。圖片來源/ingimage
近日網路瘋不少新手媽媽透過近年來興起生酮飲食瘦身法,想快速回復好身材當漂亮媽咪,又能親餵母乳。這看在營養師的眼中卻是非常恐怖的行為。圖片來源/ingimage

愛美是天性,近日網路瘋不少新手媽媽透過近年來興起生酮飲食瘦身法,想快速回復好身材當漂亮媽咪,又能親餵母乳。這看在營養師的眼中卻是非常恐怖的行為,生酮飲食限制攝取碳水化合物,幾乎不吃任何全穀類與水果,會喪失許多營養素來源。不僅母乳媽媽可能發生酮酸中毒,危及生命安全,更可能危害寶寶的健康。

國健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以「哺乳媽媽想吃生酮瘦身?」為題,請營養師林世航釋疑。他解釋,生酮飲食是近來流行的瘦身方法,是一種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提高油脂攝取的飲食法。當碳水化合物足夠時,身體首先會利用血糖和肝醣;但當肝醣用完後,身體進入血糖偏低的狀態,人體開始大量利用本身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因此能減少體脂肪含量而達到瘦身效果。

林世航說,母乳媽媽可能因生酮飲食發生熱量攝取不足、酮體生成等,發生酮酸中毒,嚴重恐危及生命安全,國外已發生過數起哺乳媽媽因此酮酸中毒案件。動物實驗也發現,攝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懷孕或哺乳母鼠,子代易出現類憂鬱行為與身體發展遲緩現象,因此不建議媽媽冒著這些風險嘗試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易導致微量營養素攝取不足,造成哺乳媽媽營養不良。另外,也有研究發現生酮飲食會影響媽媽乳汁組成,進而影響寶寶吸收狀況。實行生酮飲食的哺乳媽媽,雖泌乳量與一般飲食相比必未有差、但乳汁油脂含量較高,造成乳汁熱量較高,新生兒可能因此攝取較多熱量。

正在哺乳的媽媽因正在泌乳中,需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獲得充足的營養,乳汁才有充足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與水分。林世航說,正在泌乳的媽媽比平常更加耗費熱量,每天勤於哺餵母乳就可消耗許多熱量,只要稍微控制好熱量攝取與增加活動量,就能幫助媽媽回復正常體重。

編輯推薦

生酮飲食 碳水化合物 體脂肪 維生素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