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防產後大出血 台大新縫合法救命

台大醫院發表新縫合技術,讓產科醫師在面對產婦生產大出血時,多一個治療選擇。
台大醫院發表新縫合技術,讓產科醫師在面對產婦生產大出血時,多一個治療選擇。
記者簡浩正/攝影

生產是件值得開心的喜事,但孕婦生產過程中還是會面臨風險,最可怕的威脅是產後大出血,可能造成孕婦失去子宮、多重器官衰竭或死亡。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指出,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為造成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而根據WHO統計,且全世界每四分鐘就有一個孕婦因大出血而犧牲生命。

何謂產後大出血?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巧鈺表示,依美國婦產科醫學會2017年10月發布的產後大出血治療指引,無論何種生產方式,孕婦生產後24小時內累積出血量大於1000cc或出血合併低血容症狀,即為產後大出血。若以連鎖咖啡店的產品來說,約為一杯特大杯咖啡容量。

施景中說,據統計,台灣孕婦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十一,以開發中國家來說,產後大出血及羊水栓塞則為造成產婦死亡主因。他說,產婦孕育胎兒,若產後大出血,每分鐘子宮有600cc血量流通,以人全身血液約6000cc來算,孕婦幾分鐘內就可能喪命;而羊水栓塞則是發生率較低、但死亡率較高。

康巧鈺說,產後大出血病因包含子宮張力、創傷、組織與凝血功能差等因素,尤以子宮張力的收縮不佳、生太久為主因,另外,由於剖腹產率增加,與其相關的植入性胎盤造成的產後大出血,死亡率可達7%。

醫師指出,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是造成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br />圖/123RF
醫師指出,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是造成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
圖/123RF

而產後大出血的處置上,康巧鈺指出,可透過藥物治療、大量輸血、填塞治療,以及侵入性的手術治療。

如果藥物效果不彰,可請放射科醫師執行子宮動脈栓塞術,降低子宮血流,但國內僅少數醫學中心有能力施作。

另外,也可透過子宮壓迫縫合術來幫助止血,但也有子宮腔沾黏的疑慮,若以上治療效果仍不佳,可能必須將子宮摘除。

台大昨天發表新的縫合技術,是施景中在2012年自創的「王蟲」縫合法(Nausicaa),在大部分狀況下,可有效止住產後大出血、保留子宮。已於2018年在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發表,並獲醫界採用,期讓產科醫師在孕婦生產大出血時,多一治療選擇。

施景中解釋,該技術最早在一次治療植入性胎盤大出血的手術中施行,因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裡的王蟲,因此將此手術方式命名為Nausicaa縫合法,台大7年來已實施超過百例。

台大團隊多次到國外分享此術式治療心得,獲得極大迴響。2018年8月發表於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除了臨床心得,並附上縫合教學,有助嘉惠全球產婦。

施景中說,此種術式最大的優點就是技術門檻低,「醫師只要會打結就行了」,希望這樣的治療方式能提供給國內更多醫師參考,讓產科醫師在遇到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等「炸彈」時,除了切除子宮之外,也能有其他的選擇,共同提升產婦們的醫療與生活品質。

產後大出血治療方式

方式 說明

藥物 如新型子宮收縮藥物,作用快,半衰期長

輸血 大量輸血,避免孕婦失血過多

填塞 如子宮壓迫、子宮腔填紗布等,降低子宮血流

手術 子宮壓迫縫合術、王蟲縫合法等,幫助止血

(資料來源╱台大婦產部醫師施景中、康巧鈺 製表╱簡浩正)

子宮 孕婦 植入性胎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