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美國產後可吃冰?她返台生子選蔬食月子餐營養健康

美籍男子富內特(中)帶妻子郭女(左)回台灣生產做月子、吃蔬食月子餐,一家人都非常滿意。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美籍男子富內特(中)帶妻子郭女(左)回台灣生產做月子、吃蔬食月子餐,一家人都非常滿意。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坐月子吃素夠營養嗎?遠嫁美國的郭女日前回臺灣生產後要做月子,美籍夫婿富內特考量傳統月子餐過於油膩,易造成產後肥胖,到大林慈濟醫院產檢、生產後,選擇健康蔬食的產後之家坐月子,一個月後不僅神清氣爽,連長期便秘也好了。營養師指出,搭配得宜的蔬食月子餐,讓媽媽和寶寶都健康。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表示,年約35歲的郭女,第一胎在美國生產,因為美國沒有坐月子觀念,美籍婆婆曾向郭女表示,生完隔天就吃冰,產後幾個小時就下床運動,飲食則以清淡、營養為主。這與我國傳統,孕婦產後坐月子、營養調養觀念非常不同。

院方表示,郭女3年前在美懷孕,生第一胎並沒有特別做月子,身體比較差,丈夫富內特認為,台灣坐月子觀念不錯,決定帶妻子返台,但認為傳統月子餐大魚大肉太油膩,並不見得健康,日前得知院方產後護理之家推出蔬食調養,立即諮詢比較。

富內特認為,蔬果清淡、營養,也有環保愛護生態好處,因此從未茹素的郭女,就在母親及丈夫鼓勵下,今年5月開始,嘗試蔬食月子餐30天,結果不僅改善她長年便秘、且乳汁足夠,寶寶體重在一個月內從3600公克長到5000公克,非常健康,也改變一家人對於素食態度及燉補觀念。

大林慈院營養治療科技術主任黃金環指出,產後之家每日提供產婦6餐。早餐以堅果穀粥為主食、一天餐點裡至少有兩、三種以上的深色蔬菜,餐點著重高蛋白質、高纖維、高水分、多元植化素,以及鐵、鈣的補充;湯品類分甜湯和燉補湯,像促進血液循環、補氣的桂圓枸杞黃耆茶;油品則以苦茶油取代麻油,因為媽媽營養足夠,相對提高母乳營養密度。

黃金環說,黑芝麻、海藻或紅莧菜、紅鳳菜、芥藍菜等深色蔬菜可補充鐵質與鈣質,飯後搭配水果,維生素C可輔助鐵質、鈣質的吸收;而蔬菜中豐富的纖維和多元營養素,可幫助產婦排便、輔助惡露排出,消除代謝毒素或自由基,讓產婦神清氣爽,精神恢復快。另葷食者從魚類攝取DHA,幫助嬰兒視力和腦部發展,素食者同樣可經由亞麻仁籽或油、核桃來取代。

坐月子 惡露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