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父母愛「曬娃」太失控 無形中傷了孩子而不自知

媽媽經

周杰倫不輕易曝光小周周的正面。
周杰倫不輕易曝光小周周的正面。
圖/擷自周杰倫IG

社交媒體發達,只要刷到貓狗、寶寶這種「療癒型」照片就吸引千萬次點擊觀看。近年來許多家長常常會在網上PO「曬娃照」,有些Youtuber還會幫自己的小孩另開頻道,拍攝各種生日趴、挑食、第一次叫媽媽…等專題影片。這種行為怎麼了?當然可以,但是曬娃曬過頭,恐怕對你的孩子造成傷害。

父母愛曬娃,但孩子同意嗎?孩子的隱私不是你的隱私。<br />記者陳正興/攝影
父母愛曬娃,但孩子同意嗎?孩子的隱私不是你的隱私。
記者陳正興/攝影

在歐美國家,甚至衍生「sharenting」(share + parenting)一詞來形容那些曬娃父母,有學者說這種「分享式育兒」表示父母正在扮演雙重角色——小孩隱私的守護者與洩密者。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網路安全公司研究顯示,25%的寶寶還沒出生,就已在網路世界初登場;九成二的2歲以下兒童都有數位紀錄。等孩子長大學會使用網路,發現自己的生命史早就攤在世人眼前。

你孩子的照片,不是你的照片

大人覺得寶寶這麼可愛,不免有想公開分享的喜悅,但是下次po出之前,先想想這是一張什麼樣的照片或影片?有沒有考慮到孩子的肖像權?有些新手父母會po上寶寶洗澎澎的光屁股畫面、被周遭事物嚇到的哭鬧影片…

就算只是私人社群,這些都可能不太合適,因為資料一旦上傳,都會留下紀錄,我們很難控制後續會發生什麼事。國外就曾經有母親驚覺自己小孩的照片竟然流傳到戀童癖的群組,卻無從查起。

另外,更嚴重的,有父母透過惡整小孩拍攝「逗趣影片」,例如拿假昆蟲、假老鼠嚇寶寶、故意獨留寶寶在房間,讓他以為大人都不見了,這些如果造成寶寶身心理不適,恐怕犯了虐童,最糟還可能被剝奪監護權!

父母應達成共識 曬娃有防範措施

小孩會慢慢的長大,未來再回頭看到那些照片,不一定跟大人一樣覺得自己很可愛。明星夫妻檔周杰倫與昆凌生下女娃之後,也達成共識不在社交平台上公開「小周周」照片,「希望她能夠在不被打擾的環境下快樂成長,等她長大後可以自己回答好不好時,再來選擇要不要分享。」

當然,記錄生命的成長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想要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可愛的育兒照片更是人之常情。父母只要記得在po文前設定隱私權,假如是公開帳號,就盡量不發孩子的正面清晰照,紀錄育兒趣事的時候,幫孩子取暱稱,別公布真實姓名與個人資訊,以防遭有心人士利用。

憂鬱 焦慮 兒童 老鼠 挑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