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滿1歲後 營養師:應多試各類型食物

對新手媽媽來說,從新生兒開始,每天就是不斷上演著擠奶或餵配方奶的人生;滿四個月後,該準備什麼才能給寶寶完整營養,成為新手爸媽的困擾。

營養師表示,寶寶一歲前餵食分成四階段,除出生到四個月大前以母乳或嬰兒配方奶餵養外,第五個月起隨著發育、消化能力的成長,應適時添加不同種類副食品,質地上也有所差異;直到一歲以後,則建議以固體食物為主,讓寶寶從中慢慢適應並兼具營養攝取。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表示,寶寶餵食分成四階段:出生至四個月大、五到八個月、九至12個月、一歲以後。嬰兒從出生到四個月大前,以母乳或嬰兒配方奶餵養;寶寶滿四個月後到八個月大,隨著感官、動作的發育、消化能力的成長,母乳或配方奶已不足營養需求,寶寶易缺乏維生素D與鐵質等營養素,此時除餵奶外,應開始添加副食品,可先從蔬菜類與水果類開始,如深綠色蔬菜、柳丁等打成湯汁、流質來餵養寶寶。

寶寶九個月大時,則應增加蛋白質的量。趙函穎說,此時在原有的蔬菜與水果類外,可加上魚肉、紅肉、蛋類並打成糊狀、泥狀,食物型態上漸漸變較為固體來餵養,兼顧寶寶成長發育外,同時測試有無過敏現象。

而寶寶滿一歲時,則應該各種類食物都應嘗試,如肉泥丸、蒸蛋、蛋捲、蔬菜等,此時寶寶不只是補充營養,也是訓練其咀嚼、吞嚥能力、接受多樣性食物,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趙函穎也提醒,寶寶六個月以上時就應開始均衡飲食,而餵養寶寶副食品時,一歲後建議以固體食物為主,讓寶寶慢慢適應,循序漸進成長。另外,若有素食需求,包含豆腐、黃豆、豆漿、毛豆等奶蛋蔬食,亦能補充寶寶所需營養。

配方奶 副食品 母乳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