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降低嬰幼兒死亡率 9縣市試辦高風險孕婦健康管理

為降低孕婦及嬰幼兒死亡率,國民健康署自106年起有新措施,推出「高風險孕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先針對嬰兒死亡率較高縣市之孕婦進行健康評估,目前已有九縣市加入。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國健署自106年推出高風險孕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即以合作縣市下衛生局處,結合轄區目前共14家產檢院所推行,對孕婦提供健康促進需求評估,透過電話或到宅訪視追蹤促定期產檢。如發現孕婦有早產可能或高危險妊娠,如蛋白尿、高血壓、糖尿病等,也可立即轉去該縣市所屬急救責任醫院。

同時,此計畫並提供孕婦孕期至產後6周關懷,像是如何哺乳、嬰兒篩檢,如先天代謝異常或聽力檢查等,如發現有需醫療或社政介入,則予以轉介。

陳麗娟表示,該計畫一開始是先針對嬰兒死亡率、未成年少女生育率等較高的縣市。如嘉義縣、花蓮、台東、新北市等四縣市試辦,去(107)年則新增宜蘭與南投、屏東縣,今(108)年則新增苗栗縣及高雄市,來到九個縣市。後續待試辦成效,決定是否推廣到各縣市。

而針對未來如何降低新生與嬰幼兒死亡率,陳麗娟也說,除上述方式外,因事故傷害也是嬰幼兒死因之一,需跨部會連繫。除衛福部外,目前也與交通部、教育部、原民會等部會合作,如透過交通事故傷害防治、健康促進計畫、部落安全事故傷害訪視等方式加強;而國健署也印製幼兒事故傷害預防手冊,給幼兒園進行宣導,期杜絕事故傷亡發生。

高危險妊娠 產檢 高血壓 代謝異常 事故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