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產婦患妊娠糖尿病又不忌口 生下巨嬰又影響幼兒安全

南投一名產婦罹患妊娠糖尿病又不忌口,生下重達4600功課的嬰兒。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一名產婦罹患妊娠糖尿病又不忌口,生下重達4600功課的嬰兒。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於日前為30歲患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接生,誕下重達4600公克巨大寶寶。過去認為新生兒比較重代表健康又有福氣,但醫師提醒,別輕忽妊娠糖尿病,產婦若未妥善控制,對母親與胎兒都會造成相當大的風險。

這名產婦在診所產檢時,醫師便告知罹患妊娠糖尿病,但她沒有妥善控制病情,飲食不忌口,血糖一度飆破400mg/dl,導致幼兒出生後胰島素分泌量過多,血糖原本為100mg/dl,但在1個小時後變掉到20mg/dl,可能會因低血糖而喪命,新生兒科醫師趕緊介入給予醫療處置,保住性命。

妊娠糖尿病是孕婦本身無糖尿病,在懷孕時因胎盤分泌的荷爾蒙使胰島素功能下降,造成血糖濃度異常升高之代謝問題。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說,現代人因為晚婚、飲食習慣、肥胖等問題,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越來越多。當孕婦診斷出妊娠糖尿病時,會叮囑孕婦注意飲食控制、依身體狀況適度運動、定期監測血糖,目標設定空腹血糖應控制在95mg/dl以下,而飯後兩小時的血糖應控制在120mg/dl以下。

孕婦的血糖濃度升高時,胎兒血中葡萄糖濃度也會升高,導致寶寶吸收過多糖分而生長速度迅速,成為「巨嬰」。陳麗琴表示,過大的胎兒可能會在生產時造成難產、鎖骨骨折、孕婦陰道嚴重撕裂傷等傷害。除了可能產下巨嬰,寶寶也容易導致器官發展不全、畸形等風險,且寶寶出生後也容易肥胖,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提高。

妊娠糖尿病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