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高齡產婦 別為愛美犧牲健康

女星安以軒結婚2年,日前宣布懷孕喜訊。38歲的她已是高齡產婦,醫師提醒,高齡產婦發生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相對高,須留心營養與各項健康指標,並在懷孕期間漸進增加10至15公斤,千萬別為了愛美犧牲自己與孩子的健康。

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說,高齡產婦易在懷孕期間發生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生產過程也會因為體力相對差而較辛苦。在胎兒方面,早產、出生體重過低、染色體異常或有先天性缺陷的機率較高。

陳芳萍說,高齡產婦懷孕過程須更注意各項健康指標,懷孕的前3至4個月可開始補充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第16至20周可考慮作羊膜穿刺來檢查胎兒是否具有先天性缺陷,有染色體異常家族史的人可選擇作特殊的基因檢查。

第25周以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體重上升過快的人,宜進行糖尿病篩檢。這個階段的孕婦往往開始胃口大好,但華人孕婦特別愛吃澱粉類食物、蛋白質補充較少,如此可能讓營養不夠均衡,也使妊娠毒血症的發生風險提升。

第20至24周,可進一步透過高層次超音波細看腹內胎兒的構造,檢查是否有異常情形。第36周後要特別注意胎動,並將自己身心調整好,準備生育。

不少女性愛美、偏好纖瘦體態,日前傳出有知名女星生產過程僅胖3公斤,但不少婦產科醫師直搖頭。陳芳萍說,作個比喻,腹中胎兒像是吸血蟲,會吸取媽媽身上的營養來成長,一般建議增加10至15公斤為宜。倘若體重增加不足,孩子未來容易生長遲緩。

但體重增加過快、過多也不行,陳芳萍說,一般建議一個月不要增加超過3公斤,否則肥胖孕婦發生高危險妊娠合併症、最後一個月死胎的機率高,胎兒出生發生猝死的風險也會增加。

陳芳萍提醒,最適合生育的年齡在25歲之後,最晚不要超過35歲。如若年齡已超過35歲,平日要注意身體健康外,計畫生小孩前,要讓甲狀腺疾病、腎臟病、心臟病等慢性病都獲得適當控制,再來懷孕。

高齡產婦 妊娠糖尿病 高危險妊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