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吸菸、胎兒過輕 恐胎死腹中

<br>要預防胎死腹中的意外,婦產科醫師建議,準媽媽要多注意胎動,先生、家人也不要在家中、車內吸菸,讓準媽媽遠離菸害。</br> 圖/報系資料照
要預防胎死腹中的意外,婦產科醫師建議,準媽媽要多注意胎動,先生、家人也不要在家中、車內吸菸,讓準媽媽遠離菸害。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每個新生命都是寶,但三總今天發表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國內胎死腹中的發生率為千分之9.8,較已開發國家的千分之5,還有進步空間;且胎兒體重偏輕、孕婦吸菸或接觸到二手菸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懷孕中後期胎死腹中的風險。

三總基隆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劉俐君表示,這項研究收集1999年9月至2011年底12年間,三總1萬2290人次生產個案,排除先天染色體異常、20周前流產後,結果發現,有121人次孕婦於懷孕20周後發生胎死腹中,平均懷孕年齡是31歲。

劉俐君說,歸納發現,孕婦有吸菸習慣、吸入二手菸,會讓香菸中的化學物質,經胎盤被胎兒吸收,可能增加胎死腹中風險;另外,孕婦有高血壓、糖尿病卻未妥善治療,也是胎死腹中風險增加的危險因子。

有些孕婦即使懷孕期間還是吃不胖,或是擔心產後身材變形,刻意維持體重,或媽媽體重上升,但卻只胖到媽媽,胎兒沒有跟著懷孕周數長大,胎兒體重嚴重落後,也要留意。

研究發現,如果胎兒生長遲滯,產檢時估計體重偏輕,特別是體重百分位落在同周數胎兒的後5%,也會增加準媽媽在懷孕中後期時胎死腹中的風險。劉俐君說,如果醫師評估不是家族個子較瘦小等遺傳因素,確實胎兒病態性偏小,孕婦可能要提前生產,免得保不住胎兒。

【2014/08/1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