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媽「一人吃兩人補」 有訣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台北報導】

許多準媽媽們除迎接新生命的喜悅,懷孕期間,「一人吃兩人補」,但怎麼補能恰到好處,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從中醫的觀點與準媽媽們分享,如何透過飲食與穴道按摩等方法,輕鬆度過懷孕過程。

楊中醫師表示,根據中醫古籍記載的逐月養胎法,將孕期分為早期養胎氣、中期助胎氣及後期利生產等來做調養。「早期養胎氣」,懷孕一至三個月,這段期間,由於人體絨毛膜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大量分泌,引發一連串腸胃不適的症狀,如味覺改變、噁心嘔吐、消化不良、便秘等,影響了孕媽咪們的正常飲食。楊紓怡建議,除進食要少量多餐外,液體和固體盡量分開食用,早晨起床後可先食用白吐司或蘇打餅乾,避免重口味及油膩的飲食,攝取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如香蕉、馬鈴薯、燕麥、糙米等都有助於改善,或者飲用中藥茶飲「紫蘇烏梅飲」,紫蘇葉十克、烏梅三粒、陳皮十克加一千c.c.水煮沸後,加入薑汁適量,過濾待涼,可酌加蜂蜜或冰糖調味,即可飲用,也可按摩內關穴、足三里穴等穴道來緩解。

中期助胎氣,指的是懷孕四至六個月,楊紓怡指出,這段期間是準媽媽們孕期中最舒適的一段,胎兒迅速成長,要調養身心以助胎氣,同時鈣質需求量增加,飲食當中可以增加如芥藍菜、甘藍菜及花椰菜等鈣質豐富的蔬菜攝取量,如果是外食的媽媽們,也可以藉由鈣片或珍珠粉來補充。

「後期利生產」,指的是懷孕七至九個月,期間由於胎兒成長壓迫,容易造成水腫、腰痠、以及便秘等症狀,針對容易水腫的媽咪,楊紓怡建議飲用溫熱紅豆水幫助水分代謝,腰痠則可以飲用杜仲水、按摩委中穴改善。

楊紓怡表示,坊間有很多中藥水煎成方,如「四物湯」、「十全大補湯」、「保產十三味」等,尤其是全名保產無憂方的十三味,多用在孕期八、九個月後,以助順產,並非初期用來調補的藥方,每人的體質不同,也不適合一方補透透,有需要還是由專業醫師評估給藥,對準媽媽和寶寶最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懷孕 中醫 準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