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當歸養身 煮法影響效果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許多婦女坐月子或懷孕,喜歡吃當歸補血、調養身體,但孕婦又擔心吃當歸流產,不知道該怎麼做。專家指出,當歸對子宮有雙向作用,可同時收縮、鬆弛子宮,煮法不同效果不同。

「久煎排惡露,後下來安胎。」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主任吳宗修提供10字口訣,他說當歸的「揮發油」是油溶性,可使子宮平滑肌弛緩、具有安胎作用,而當歸的「生物鹼」是水溶性物,可收縮子宮、排產後惡露。

坐月子的婦女要增強子宮收縮、排產後惡露,應久煎當歸50分鐘、去掉揮發油,煎煮時可不要蓋鍋蓋;如果當歸煎煮不夠久,恐影響排除惡露的效果,適得其反。

另一方面,懷孕婦女希望子宮弛緩、防止流產,當歸不應煮太久,建議在煎藥最後10分鐘放入。

吳宗修指出,當歸具補血潤膚、活血止痛、調整月經、潤腸通便等作用,適合疲勞無力、嘴唇蒼白、頭暈目眩、排便不暢、失眠多夢的人,每日劑量最多約10公克,體質血虛的民眾適合天天服用。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