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聽說餵母乳會讓寶寶吃不飽? 國健署:可觀察這兩件事

許多媽媽都害怕,親餵無法確定確定寶寶食量,可能讓寶寶餓肚子,國健署澄清,親餵寶寶不會吃不飽。圖片來源/ingimage
許多媽媽都害怕,親餵無法確定確定寶寶食量,可能讓寶寶餓肚子,國健署澄清,親餵寶寶不會吃不飽。圖片來源/ingimage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5年調查,台灣6個月以下寶寶純母乳哺育率44.8%,高於全球平均值38%,隨著對寶寶健康重視度增高,親餵母乳成為熱門話題,卻也為新手爸媽帶來許多忐忑與疑惑,許多媽媽都害怕,親餵無法確定確定寶寶食量,可能讓寶寶餓肚子,國健署澄清,親餵寶寶不會吃不飽。

國健署於「保健闢謠」專區指出,當寶寶吸吮媽媽乳房時,會傳遞信息到媽媽大腦裡,產生荷爾蒙變化,讓乳房製造寶寶需要奶水。因此,寶寶吸出愈多,奶水就繼續分泌愈多。由於每位寶寶喝奶量及腸胃狀況都不同,依寶寶需求餵食吸吮媽媽乳房,寶寶不僅獲得最好的營養,也得到最適當奶量,所以經由親餵寶寶無須太擔心會吃不飽。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文理表示,在寶寶吸允過程中,媽媽的身體會透過孩子的唾液,分析孩子現階段需要哪種營養,分泌出專屬於每個寶寶量身訂作的母乳,是普通沖泡奶粉做不到的。

國健署也建議,母乳媽媽們可以藉由觀察寶寶吃奶的特徵,如強、深而慢的吸吮,並可聽到寶寶的吞嚥聲,表示寶寶有喝到奶,透過寶寶吃飽後很滿足入睡,全身放鬆減少吸吮,推開或遠離乳房等飽食暗示,即可瞭解寶寶是否已經吃飽喝足了。

國健署提醒,媽媽乳房大小與奶水量無直接關聯,寶寶盡快正確且頻繁吸吮,是媽媽奶水分泌最重要影響因子,媽媽一直擔心母乳不夠的心理壓力,反而會抑制泌乳功能。但若寶寶出生兩周後體重還沒恢復到出生體重,或出生5天後寶寶一天排尿少於6次,且顏色很深,建議求助醫療專業人員,找出寶寶沒有喝到足夠奶水的表徵可能原因。

母乳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