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影/胎中就能聽話 母嬰因早產分離「親子共讀」過難關

奇美推廣親子共讀,強調健康親子也應嘗試,好好處多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推廣親子共讀,強調健康親子也應嘗試,好好處多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喆喆真的聽得到我們講的話、感受到大家的關心」,台南市梁姓男嬰母親懷孕28周就早產、情況危急,媽媽只能在加護病房外不知所措,還好有愛心護理師耐心安撫指導「親子共讀」,順利度過住院5個月難熬的日子平安回家。今天男嬰的年輕父母特別帶著出生8個月、雖仍瘦弱但已精神奕奕的孩子,到奇美醫學中心感謝醫護人員的協助,分享這段艱苦卻充滿希望的歷程與感觸。

陳姓媽媽表示,懷孕產檢就已發現異常、醫師預期會早產,提早住院安胎時一直焦躁不安,擔心孩子出生後可能要面對的種種狀況,當時護理師建議跟孩子說話。

「就練習、養成習慣每天讀繪本書給肚子裡的寶寶聽」。她說,去年6月孩子出生才508克重,送進加護病房後看著孩子身上插滿各種管線、還戴著氧氣面罩,每次都會一陣心酸,哭著離開甚至終日以淚洗面,直到因護理師鼓勵養成親子共讀習慣。

在病房讀繪本給孩子聽,養成每天對孩子說話的習慣,陳媽媽說,孩子住院的151天,漸漸感覺自己的焦慮情緒緩解,孩子病情也逐漸穩定,出院到現在一直每天共讀。她說,總是選自己喜愛的繪本,希望孩子也能感受到媽媽的心情、知道會永一直陪在身邊。

護理部督導張愷芳指出,年長與年輕、第一胎的父母較易出現這種狀況,其實孩子在懷胎不久,就能聽到並察覺外界的聲音與母親的生心理狀態,與孩子共讀不僅能穩定孩子的情緒、促進生長與健康,也能幫助父母消除焦慮,即使父母與孩子都健康,也很值得嘗試。

加護病房護理長陶菁表示,親子共讀對母嬰必須分離的重症個案很有幫助,尤其父母因孩子重病,人在眼前也不敢碰、感覺自己無能為力時,親子共讀會是最佳的親子結合劑。

陶菁說,父母能經由聲音、眼神接觸,讓孩子有安全感,做父母的心裡也會有美好的感受,能減輕母嬰分離帶來的壓力,孩子也會因周遭持續有熟悉的聲音,不會感到不安。

「家庭是孩子人生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閱讀導師」。陶菁說,只要覺得相處時能放鬆舒適,隨時隨地親子都能共讀,孩子如果感受到父母的這種感覺,也會跟著愛上閱讀,對未來身心發展會有很大幫助。

8個月大還很瘦弱的小喆喆,感受到媽媽親近喜悅心情的時候,露出健康嬰兒該有、能溫暖父母的開心笑容。記者周宗禎/攝影
8個月大還很瘦弱的小喆喆,感受到媽媽親近喜悅心情的時候,露出健康嬰兒該有、能溫暖父母的開心笑容。記者周宗禎/攝影

早產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