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醫生這樣說/憂鬱、體虛 才會沒奶水

【聯合晚報╱彭宣雅】

「麻油雞沒有這麼罪大惡極啦!」有三個小孩且親自為太太調理月子的萬芳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中瑀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麻油可幫助子宮收縮,也會幫助黏膜細胞修復,是「滋潤」的東西,可養肝經、補血溫腸,對產婦來說好處多多。

黃中瑀表示,產婦生完小孩通常體力差,且體質虛寒,需要一點「溫補」的食材,因此月子餐中通常都會提供麻油雞。吃麻油雞有潤腸的功效,可避免產婦便秘。至於燥不燥熱,他認為問題出在老薑和酒,以及傳統高溫爆炒的烹調方式,「問題並不在麻油」。

黃中瑀說,高溫爆炒大量的老薑,加上濃度高的米酒,確實會上火、燥熱,吃太多容易嘴巴破、口乾舌燥,也易讓末稍血管出血。他建議生產時出血較嚴重的產婦,或是採剖腹產的媽媽、凝血功能不佳者,要等傷口好一點再吃。

在他看來,產婦坐月子時吃一點麻油雞無妨,但吃太多熱量太高,容易發胖。另外,他建議為產婦烹調麻油雞時,薑、酒可以少放一點。對有人主張坐月子時不該吃麻油雞,黃中瑀認為,「實在沒這麼嚴重」。

黃中瑀表示,現在有不少產婦年齡偏高,產後體力差,也容易焦慮憂鬱,才會沒有奶水,這與吃不吃麻油雞無關。他建議想發奶的媽媽,坐月子期間千萬別刻意減肥,乳房細胞就是脂肪細胞,需要大量的熱量與水分,「魚湯效果最好」,哺乳期間湯湯水水一定要多喝,太瘦的媽媽會沒有乳汁。他建議,仍可由中醫師依照產婦體質適當調理,只要熱量、蛋白質、水分補充足夠,自然可當個健康、奶水充沛的快樂媽媽。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世明則表示,現在產婦衛生條件好,營養充足甚至營養過剩,產後飲食什麼都能吃,也不需要特別忌口。產婦產後最需要的是充足睡眠、身心愉快,凡事放輕鬆,並保持簡單運動,讓骨盆肌肉復原重建,對健康才有幫助。

產婦 中醫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