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26歲女想凍卵 被醫師勸退

26歲的林小姐今天現身說法,說出想要凍卵的緣由,卻因年紀尚輕被醫師退貨,打消凍卵的念頭。 記者趙文彬/攝影
26歲的林小姐今天現身說法,說出想要凍卵的緣由,卻因年紀尚輕被醫師退貨,打消凍卵的念頭。 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演藝圈女星曾透露想冷凍卵子,婦產科醫師觀察發現,近來冷凍卵子詢問度高,還有年輕女性拿著年終獎金想「存卵」,卻被醫師「勸退」。醫師說,冷凍卵子要打排卵針、手術取卵,過程辛苦,而且日後卵子解凍後不見得能100%受孕。

許多藝人都透露想「凍卵」,為將來保存「子」望。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黎惠波表示,冷凍卵子原本是因部分女性罹患癌症需化療或切除卵巢,為日後保存一線生機的權宜措施。

但近幾年國內晚婚晚孕趨勢,讓不少女性擔心日後懷孕率降低,想「預作準備」。近半年來黎惠波門診中,幾乎每月都有超過20名患者詢問冷凍卵子。最近就有一名26歲年輕女性,因為剛跟男友分手很心痛,又擔心接下來幾年不見得會遇到好對象,決定先凍卵,但被他「勸退」。

黎惠波說,冷凍卵子技術雖然成熟,但事前要打排卵針,可能因為卵巢過度刺激,造成腹水、呼吸困難等不適。且用取卵針取卵時有侵入性,需要麻醉。他建議女性最好等到35到40歲左右再考慮,至於超過45歲或已經停經者,則不易取卵。國內打排卵針、取卵的費用並不低,約需10萬元,每年冰存的費用還要7000元到1萬元。

目前國內對於冷凍卵子尚無相關法令,但歐洲部分國家規定年齡超過45歲不適合冷凍卵子。黎惠波說,雖然可以冷凍卵子,但解凍後的受孕率並非百分之百,還要考量高齡當媽媽可能會力不從心。國外經驗顯示,超過38歲以後冰存卵子,日後解凍受孕的人並不多。

卵子 卵巢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