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前慎防「前置胎盤」 李晶玉籲及早安胎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知名電視主播李晶玉日前生第三胎,卻因前置胎盤造成產前兩度出血,從懷孕廿六周開始,陸續住院安胎五十天,醫療花費粗估近百萬元。

李晶玉昨天出席婦產科、兒科醫學會及早產基金會合辦的聯合研討會,在會中分享辛苦的懷孕過程。李晶玉表示,四十四歲懷第三胎是她生命中的「意外」,尤其被診斷有前置胎盤時,她萬分驚訝,為好好養胎,她從懷孕第三個月起留職停薪、在家休養,懷孕廿六周卻意外出血,被迫住院安胎。

李晶玉說,住院期間挨了兩百多支安胎針,期間數度出現心悸、胸悶、氣喘、肌肉無力等併發症,好不容易熬到產後,卻因為長期臥床及藥物副作用導致肌肉鬆弛,不僅雙腳無力抬高,更擔心無法哺餵母乳。

身為早產兒基金會董事,李晶玉前兩胎都順產,沒料到第三胎需要長期安胎,身心靈備受煎熬,她提醒職業婦女或高齡產婦,若發現出血、子宮過度收縮等異常徵兆,就要及早安胎以防早產。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的安胎藥副作用較大,易發生頭痛、胸悶、心悸及肺水腫等副作用,國內雖有副作用較低的第三線用藥,但一支針劑約四千多元,孕婦安胎每天需打四支,一天需自費一萬八千元,對許多家庭是沈重負擔。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歐盟與韓國給付孕婦使用這種藥安胎兩天,至少可幫助孕婦度過早產危險期。健保局表示,代理商可主動申請納入健保,健保局會請專家小組來審查是否納入給付。

健保 副作用 懷孕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