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新生兒皮膚炎 用母乳皂越洗越糟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網路傳言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使用可不藥而癒,但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建議,不是每個寶寶都適用,應選用無香精弱酸性溫和清潔用品最好。 記者陳俊吉/攝影
網路傳言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使用可不藥而癒,但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建議,不是每個寶寶都適用,應選用無香精弱酸性溫和清潔用品最好。 記者陳俊吉/攝影
剛滿月的林小弟,臉上總是紅通通,也出現很多紅疹,還有厚厚的黃色痂皮。媽媽尋求偏方,用甜菜水、茶葉水幫他洗臉,還親手做母乳皂,沒想到寶貝的臉卻越洗越紅。經皮膚科醫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要求停止使用偏方與母乳皂,治療後一周內恢復寶貝白嫩的肌膚。

「皮膚病寶寶不要再洗母乳皂了」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說,網路上流傳母乳皂溫和不刺激,對有皮膚病的寶貝有神奇療效,還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洗母乳皂可以不藥而癒,但這是不正確的。

徐嘉琪表示,問題不在「母乳」而是「皂」。寶寶剛出生,皮膚非常薄,僅成人的三分之一,各項機能、角質都還未發展完整,很容易受到外物刺激受傷。皮膚表層的酸鹼值為PH4至5,可形成有效的保護膜,抵擋微生物侵犯,但若大量使用「皂類」清潔劑,酸鹼值會變成9至11,不僅會改變皮膚的酸鹼調節,甚至會傷害寶寶肌膚,讓原本有皮膚炎的寶寶,要花更長時間修復,小臉越洗越紅,皮膚越來越粗。

她強調,即使是強調天然成分的母乳皂、手工皂也有類似問題,因為其中使用較強的介面活性劑,對皮膚刺激高,不適合給剛出生的寶寶使用。母乳皂成分雖溫和,但建議給兩歲以上皮膚健康的小孩或是大人使用。

醫師表示,新生兒若有脂漏性皮膚炎,頭皮、臉上會有黃黃厚厚的痂皮,這些等寶寶四個月大後其實就會逐漸痊癒。但異位性皮膚炎就比較棘手,要寶寶四、五個月大之後才逐漸出現症狀,需長期使用藥膏治療,平時要使用無香精、弱酸性的清潔劑,並加強皮膚保濕,再輔以外用藥膏和口服藥物治療,家長千萬別使用偏方。

※延伸閱讀》

color="0074ad">‧天然滋潤 媽媽風靡母乳皂

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