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婦逾30歲占5成 妊娠風險高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9月出生嬰兒累計16萬2928人,出生率較去年同期增加14.5%,但有些醫院門診統計30歲以上產婦高達5成,妊娠風險隨之提高。

醫師認為,高齡產婦易發生高危險妊娠,出生率表面上雖然上升,但事實上「中途流產的也不少」,建議婦女早點生育會更好。

受百年結婚潮、龍年生子潮影響,台灣女性這兩年走入婚姻、懷孕比率激升,超過30歲以上懷孕婦女比比皆是。不過,生產第一胎時年滿35歲的婦女,都已是醫師眼中的高齡產婦,懷孕過程中罹患紅斑性狼瘡、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機率大增,胎兒發生流產、早產或染色體異常機率,也比年輕產婦高。

以今年雙十節為例,雖有不少國慶寶寶選在這天喜氣洋洋出生,但幾家歡樂幾家愁,當天某醫院4名待產產婦中,僅1名30歲產婦順利生下寶寶,其餘3名產婦年紀均超過30歲,因高危險妊娠症候群,2人早產、1人難產剖腹。

馨蕙馨婦產科醫院副院長陳春木表示,往年每天約接生3、4名寶寶,去年以來則增加到每天5、6人,等於一個月就多生40名寶寶,生育率成長約15%,此數據與內政部統計相近。

不過,常收治急重症產婦的高醫婦產科也發現,今年以來在醫院產房生產人數,較99年增加17%,推估出生寶寶人數增多外,因高危險妊娠問題轉至醫學中心生產的情況也變多。

高醫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德富指出,高危險妊娠症候群發生機率會隨生育婦女年紀增長而提高,只要30歲過後懷孕,妊娠風險都會提高。近來門診上產檢婦女,30歲以上者至少占5成以上,他建議女性同胞們還是儘早生育,並定期產檢,才能減少懷孕期間的相關風險。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