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不宜泡湯、不能用電毯?蘇怡寧:沒有醫學根據

圖為高雄六龜區寶來溫泉。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圖為高雄六龜區寶來溫泉。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假期間許多人安排去日本泡湯行或因為天冷想要泡溫泉,有人說,溫泉水溫過高不適合懷孕婦女,甚至有孕婦擔心洗熱水澡、用電毯熱敷會影響胎兒。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說不必過度擔心,人是恆溫動物,身體不會輕易讓你的體溫產生劇烈的波動變化。

在舊的日本溫泉法中,確實有明文建議孕婦不宜泡溫泉。蘇怡寧在臉書說,但這幾十年下來,早已不知道這些孕婦不宜泡溫泉的根據是從何而來,鄉野傳說一直很多,但在科學上真的沒有孕婦不宜泡溫泉的禁忌。他指出,從最新日本政府委託專家的研究結論得知,沒有相關學術論文或研究證實孕婦泡溫泉會導致流產早產或是導致胎兒畸形。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環境省在2014年4月修正「溫泉法」,其中規定溫泉業者在現場揭示的警語,刪除「懷孕中的婦女(特別是懷孕初期與後期)」等字樣。為何將實施32年的禁忌症刪除,當時環境省表示,不清楚1982年將懷孕不宜泡溫泉列為禁忌症的根據為何,推測是擔心溫泉成分易讓人腳步打滑,對孕期中的婦女有風險,但是並沒有醫學根據指孕婦不宜泡湯。

蘇怡寧指出,高熱確實可能造成胎兒發展異常,且核心溫度的變動,無論對母體或胎兒都會造成傷害。他說,不過「所謂的泡溫泉或在肚皮上加熱是同樣一件事嗎?」溫泉水溫度大約是40到42度,一般不會超過45度,我們的體溫是37度,從體表進到身體內核心溫度的升高是非常有限的。

他說,如果你身體內的核心溫度上升太高,自己就會受不了。當你泡溫泉或是洗熱水澡,表皮體溫開始稍微感受到熱度增高

,但是經過體脂肪層以及身體組織的層層隔絕與保護,到了體內核心溫度會上升多少呢?不要忘了如果你關注的是胎兒,還有子宮跟羊水的阻絕作用。

蘇怡寧說,他不是鼓勵孕婦要常常去泡溫泉,畢竟孕婦跟老人或具有心臟疾患的人很類似,怕容易有心肺功能不適的問題,但如果要說不小心泡了溫泉就一定胎兒會怎麼樣,就有點超過,更不要延伸到不能洗熱水澡或者熱敷、用暖暖包。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泡湯 流產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