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肝氣鬱結傷氣血 易得憂鬱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產後憂鬱症是許多產婦的困擾,加上近來各種經濟、生活壓力纏身,有些女性還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使得產後憂鬱症患者有逐漸增多的趨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志芳提醒,產婦若有產後憂鬱症,坐月子期間盡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要避免食用像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更不要抽菸、飲酒,以免憂鬱症病情加重。建議飲食保持清淡、溫和、營養。

醫學文獻指出,約有五到八成女性生產後會心情鬱悶、情緒不穩,大多在數天、數周後就會改善,但其中約有一成到一成半演變成產後憂鬱症,心情落到谷底。也有人情緒大起大落,常處於抓狂狀態。

陳志芳理事長分析,根據臨床觀察,神經質、壓抑、悲觀、有憂鬱症病史的人較容易出現產後憂鬱症。不少產後憂鬱症患者肝氣不通、肝氣鬱結,一旦飲酒過量,或食用燒烤、油炸等易上火食物,很容易對身心造成刺激,不但不利睡眠,也可能讓憂鬱症狀更為惡化。

中醫認為,女性產後大傷氣血,也會產生憂鬱症。患者可能出現睡不著、心悸、疲勞等症狀。

產後憂鬱症患者若有肝氣鬱結,煩躁不穩、多愁善感等現象,中醫治療以疏肝解鬱、養心健脾為主,可使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湯等藥方。有些患者為心脾兩虛,除了失眠、容易疲倦,還可能手腳冰冷、排軟便,此時適合使用歸脾湯、甘麥大棗湯等,幫助補心脾、安神。

陳志芳理事長叮嚀,產後憂鬱症患者一定要積極就醫,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病情狀況提出建議,產婦想改善產後憂鬱,就得放鬆心情、節制勞動,家人也要多多關心、支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