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坐月子甩迷思:喝奶補奶 別怕碰水

【聯合報/胡穎苓/台北市寧波中醫診所院長】

龍年,龍子、龍女出生後,坐月子是媽媽的重要課題,坐月子不見得要花大錢,但絕對需要幫手,幫小baby洗澡、蹲下擦地或爬上爬下拿東西,曬衣服等家事,需要老公或親朋好友幫忙。

傳統坐月子習俗很多,包括不能洗頭、不洗澡、不爬樓梯、不碰冷水、不看書、不可以哭、禁性行為、不可吹風、不可縫紉等。在現代人看來,並不完全適用,現代人坐月子以保暖、健康、衛生為原則。

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喝牛奶、豆漿,寒性蔬果盡量不要吃,生菜沙拉、冰水、冰甜點不要吃, 以免生冷食物讓瘀血淤滯子宮,惡露更多,拖更久。

牛奶是哺乳媽咪最好的食物,有些人怕喝牛奶,或聽信喝牛奶會骨質疏鬆,非常可惜。其實,牛奶是蛋白質吸收利用率最好的食物,又含鈣及B2。若怕胖,可喝脫脂牛奶,喝牛奶骨質疏鬆是少數人看法,不足為信。

產後14天內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多少都會有傷口,初期宜避免麻油、酒、人參,以免傷口癒合差,可吃魚湯、豬肝湯、雞湯。

產後7天可吃生化湯排惡露,7到14天吃四物湯補血。若要進補,產後14天後才可以開始,進補要視體質,氣虛補氣,血虛補血,脾虛補脾,至於是何體質,建議由中醫師看診,望聞問切得知。懷孕及哺乳都會攝取媽咪大量養份,生產過程亦耗血耗氣,產後適度進補,趁此機會好好調養體質,但也要注意是否補過頭,上火會口乾舌燥、眼屎多、多夢、便秘、咽喉痛。

坐月子時,宜注意個人衛生,要刷牙、洗頭、洗澡。坐月子時一直在吃,更要注意刷牙,刷牙一定要用牙刷、牙間刷或牙線,每天刷4次以上,三餐飯後及睡前。

洗頭,洗澡要注意保暖,備妥大毛巾、吹風機,在溫暖的浴室,臥房裡,一樣可以好好洗個頭、洗個澡,不過還是要洗快一些,以淋浴為主。

居家空氣要新鮮,有人為了怕小baby吹到風,將門窗關得緊緊的,但密閉空間久待,容易偏頭痛,要讓新鮮空氣進來,可以開房間門或開窗戶,用厚窗簾擋住,讓新鮮空氣進來而風不進來。

懷孕時骨盆撐大,骨盆與薦椎間韌帶變鬆,以容納胎兒。產後慢慢回復,但若一直爬上爬下,蹲下來又站起來,無法讓骨盆與薦椎間的韌帶好好回復。

生產耗血耗氣,應多休息靜養,每天一定要睡足8小時。生產前後荷爾蒙變動劇烈,再加上照顧小baby,產婦可能心情低落,坐月子的媽咪要多跟朋友聊天,且請人分擔部分工作。

另外,產後使用束腹帶,可能對腹腰造成壓力,當咳嗽、搬重物、大便用力時,使腹壓增大,可能將子宮往下推移,日後造成子宮下垂、頻尿。束腹帶適用於剖腹產,傷口滲血,可用束腹帶壓迫一兩天。

想要產後瘦身,一定要自己做運動,尤其是醫院教的產後體操,可以減肥、縮小腹,還可以預防子宮下垂,便秘脹氣。

不適合進補的媽咪

●正在發燒

●乳腺炎

●皮膚極度過敏者

●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有免疫疾病者

●甲狀腺亢進

牛奶 進補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